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系列讲堂第二十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6-10 作者: 点击:

202269日下午,由法律硕士学院举办的法律实务系列讲堂第二十期——中美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法律简介和企业合规主题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这也是涉外法律实务专题系列之六暨2021级涉外律师班涉外法律实务前沿讲座公开课第三讲。本次讲座荣幸地邀请到中伦律师事务所的张国勋高级顾问担任主讲人,讲座由法律硕士学院私法教研部主任、2021级涉外班班主任陶乾副教授主持。2021级涉外律师班选修《涉外法律实务前沿讲座(双语)》课程的同学和其他年级法硕研究生6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811eadb2ef8295e3a96a8f56c614841

讲座伊始,陶乾副教授对张国勋律师作了简单的介绍。张国勋律师的业务领域为贸易合规和救济、反垄断和竞争法,为众多企业提供合规体系建设、合规风险筛查等法律服务,被纳入全国律协“一带一路”跨境律师人才库。陶乾副教授也简单介绍了涉外律师班同学的法考通过率、英语水平、学习能力和态度等情况,并且希望同学们在讲座中学习和了解相关法律前沿问题,以利于后续结课论文的选题和写作。陶乾副教授和同学们对张国勋律师表示热烈的欢迎。

接下来,张国勋律师从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概述、出口管制、经济制裁、政策动向和发展趋势、企业合规建设五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在第一部分中他以中美当前关系为切入点,引出了经济制裁的概念和经济制裁探索期、成长期、成熟期、常态期四个发展阶段,经济制裁具有目标更加广泛、手段和方式更丰富、主体更多样、效果更不显著等发展趋势,并对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进行了对比分析,并介绍了美国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管理体系。

e867ee7b07d558cda977347246902a3

第二部分是出口管制相关问题。张国勋律师就出口管制的分类、出口管制的环节、出口管制的主体、出口管制的具体措施作了概述,然后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出口管制相关制度,包括法律制度、管理制度、管辖主体、主管部门、违反出口管制规定的法律责任、《出口管制法》具体规定、执法案例。他还详述了美国的出口管制制度,包括美国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美国出口管制法律体系、管制主体、管制物资、管制物项、管制清单、美国出口管制“黑名单”、许可制度等内容。

fec3f57c87f1c548ed97628ea3bf5eb

第三部分是美国的经济制裁。张国勋律师主要从美国的经济制裁的法律依据、主要权力机构、概念与分类、美国制裁国别、重大交易的判断标准、美国经济制裁主要措施、法律责任和中国反外国制裁法和阻断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讲授。

f70931f74b9f6f94951edd36df720eb

在政策动向和发展趋势这一部分中,张国勋律师主要介绍了加强对新兴技术的管控、《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信息和通信技术准入限制《2021年安全设备法案》、俄乌冲突以及对俄罗斯扩大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等内容。

de9769daa942a6f0fb7644cdc5b2149

在讲座的第五部分,张国勋律师从合规的指导原则、内部合规要素、交易合规筛查——3W+1H原则、全法域合规等方面对企业合规建设进行了简要讲述。

2649a7b137726c67c67daa368165067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提出了如何监管比较难发现的类似于数据出口等情况、许可例外中的加密物项出口管制如何具体执行以及加密许可能否取代数据存储本地化从而促进数据流动等问题。张国勋律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最后,陶乾副教授对张国勋律师的讲座进行了简要精炼的总结,并再次对张律师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讲座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文图  李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