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许身健院长出席“百村普法行动计划”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8-06 作者: 点击:

8月5日,“乡村振兴·法治先行 百村普法行动计划”座谈会在经济日报社举行。该行动计划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经济》杂志社、北京市海淀区律师协会共同发起,旨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大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各项措施在城乡基层落地生根。北京市各区司法职能部门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经济》杂志社副社长陈颖,怀柔区孙胡沟村党支部书记尹春燕,北京市海淀区律师协会会长张丽霞,北京华允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李毅,北京大学出版社资深编辑李颖等出席座谈会。来自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正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市分行、临沂环境卫生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总部企业协会、北京职业经理人协会等9家企业及社团组织代表参与座谈交流。法律硕士学院院长助理、经济法教研部主任刘炫麟副教授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经济》杂志社副社长王琤主持。

座谈会伊始,我院院长许身健教授致辞。他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乡村振兴需要重视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乡村振兴·法治先行 百村普法行动计划”就是一场“送法下乡”的深入实践,通过调研、梳理和掌握乡村的真实法律需求,整合优质推动具有针对性,解决乡村法律需求的普法活动,普法人员要学会担当法律“新货郎”的角色,支持和帮助乡村尤其是边远地区群众更好地知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他同时指出,司法部正在着力推动解决“无律师县”问题,在西藏、青海、四川、黑龙江、山西、甘肃6个省份的46个“无律师县”设立分所,在2022年基本解决全国“无律师县”的问题,但是对于县以下的广大乡村而言,还有许多的法律服务需求得不到满足,距离全面的“法治脱贫”仍有一段距离,未来要积极推动“送法下乡”。当前,随着社会转型,乡村面临着旧问题与新问题的交织,乡村的法律需求内容大多涉及农村宅基地、留守儿童权益保障、拆迁、婚姻继承、土地承包经营、外出务工、邻里关系等,他希望全社会携起手来,让现代法律意识深入乡村,实现乡村法治化,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引领乡村形成健康的社会风尚,助力乡村振兴。

座谈会最后,许身健院长、王琤副社长、张丽霞会长等代表共同在“乡村振兴·法治先行”联合宣言上签字,呼吁社会各界重视法治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为法治乡村建设贡献力量。联合宣言的发布,标志着“乡村振兴·法治先行 百村普法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