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时建中副校长一行来我院调研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21 作者: 点击:

10月18日下午,时建中副校长率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研处有关人员到法律硕士学院调研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出席调研会的有: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霍政欣、副处长王志永、处长助理胡思博;科研处处长栗峥,科研单位党委书记、副处长杜学亮,副处长杜彩云,副处长王青斌;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副院长刘智慧、副院长梁敏,公法教研部主任石亚淙,私法教研部主任陶乾,院长助理、经济法教研部主任刘炫麟,副主任祝远石,实践教研部主任李晓,教师代表刘保玉、王萍、褚宁、张佳华、赵霞。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研处和法律硕士学院有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也出席了调研会。时建中副校长主持了调研会。

时建中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他说,“十三五”期间,学校在学科建设与科研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绩显著,进步巨大,各项建设指标均大幅提升。如何巩固成绩,扩大战果,接续奋斗,保持领先,是当前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面临的主要任务。最近开展的系列调研活动旨在听取各学院对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措施。他说,法律硕士学院是个专门培养法律硕士专业人才的特别的学院,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近两年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的成绩尤为显著。当前,法律硕士学院面临学科目录调整和法律博士学位招生等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希望法律硕士学院在工作中具有前瞻性,既要看到过去的成绩,也要看到面临的困难,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鼓舞下,更好地做好工作,做出新的成绩,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栗峥处长分析了法律硕士学院2019-2022年的科研情况,认为近三年法律硕士学院纵向项目立项数量整体上呈增长趋势,2022年1-9月超过2021年全年立项数量,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逐年上升。2019-2021年,学院40岁以下青年教师的人均立项数超过学院教师人均立项数;目前2022年学院人均立项数远超学校人均立项数,尤其在2022年国社科项目立项中表现优秀。同时,学院横向项目到账经费也大幅增长。2020年-2022年8月,学院C类以上期刊人均发表数量逐年增长,2021年和2022年8月前学院人均专著数超过学校人均专著数。此外,学院在创新团队建设和学术活动中也表现优秀。他感谢法律硕士学院的科研贡献,祝愿法律硕士学院取得更好的成绩。

霍政欣处长就法律硕士学院“十三五”学科发展状况做了分析。他从全校一级学科师资规模情况,法律硕士学院梯队结构、年龄结构、人才培养概况、“十三五”期间贡献情况等方面做了分析,并提出了法律硕士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建议。他认为,目前,法律硕士学院在“十三五”期间已经为今后的发展与腾飞奠定了扎实基础,希望学院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强宏观顶层设计和微观举措落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大局观和系统谋划理念,进一步厚植学科基础、特色和优势,切实提升学科和学院发展的质量、层次和水平,早日实现自身目标和学校期许。

接着,许身健院长做了工作汇报发言。他对时建中副校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研处处领导一行来学院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学院近两年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做了汇报。他说,学科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龙头,也是学院科研工作的基础。在学校的整体布局背景下,法律硕士学院结合自身特点,围绕推进学科布局动态调整和结构优化、完善学科支撑平台体系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招聘和人才引进走向全学科覆盖,学院实体化建设成绩显著,并建设了一支规模稳定、高质量的兼职教师队伍。在科研方面,学院本着以提升教师科研水平,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为目标的理念,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以制度促科研发展,以高水平学术活动拓展科研视野,鼓励发挥交叉学科优势,搭建服务社会的平台,以实践带动理论研究,拓宽国际合作平台,促进发挥比较法研究优势。他表示,学院将继续高度重视学科建设,聚焦学校发展需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摸清学科发展思路,巩固优势学科,加强重点学科,补齐短板,谋划前沿,进一步优化学院学科布局,在交叉学科领域加大探索力度,引领学科的发展步伐。学院也将积极把握发展机遇,继续积极探索对高层次人才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支持力度,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全面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积极推出标志性研究成果。

刘智慧副院长在发言中介绍了法律硕士学院在专业学位教材、专业学位案例的编写、科研申报、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重点汇报了关于外文期刊特别是小语种期刊认定标准、专业学位教师考评以及职称评聘等问题的意见与建议。她希望学校在学科发展中重视专业学位的特色,并在经费上加大投入和多方面支持。她表示,学院将聚焦学校发展需要,在交叉学科领域加大探索力度,引领学科发展。

梁敏副院长在发言中感谢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研处领导对法律硕士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法律硕士学院综合改革、目标责任制指标设定及完成等情况。她结合法律硕士学院培养专业学位人才的特点,就专业学位建设和学科建设之间关系,如何对标国际和国内一流大学等问题谈了自己的认识和困惑。她表示,学院教师将继续努力,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水平,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加贡献值。

在自由交流阶段,公法教研部、私法教研部、经济法教研部和实践教研部的与会教师踊跃发言,围绕教师学科方向定位、职称评聘、科研成果认定、科研考核、青年教师科研成长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时建中副校长与调研组一行认真地听取了学院的情况汇报和问题反馈,并一一做了回应。

在调研会尾声,时建中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感谢与会老师对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感谢法律硕士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上所做的贡献。他说,法律硕士学院使命的特殊性决定了学院的特色与其他学院有所不同,面对学院定位、教师发展与学科归属之间的关系,法律硕士学院应当通过持续发展以破解机制性问题,以学院的发展、学科的发展来助力学校的发展,形成学校、学院、学科、学者和学生等“五学”之间的良性互动、相辅相成,让相关各方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推动者、受益者。他希望法律硕士学院深入挖掘本院实践教学的特色、优势和经验,探索形成具有法大模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引领法律硕士的办学方向。


最后,本次调研会在参会者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