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顺利举办专家讲坛——“艰难时世中的国际政治”

发布日期:2022-12-20 作者: 点击:

2022年12月16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主办的专家讲坛于线上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艰难时世中的国际政治”。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牛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全球领袖”项目博士后,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任洪生教授担任主讲人,学院公法教研部专任教师潘文博主持。法律硕士学院2021级、2022级涉外律师班法硕学生,复旦大学凯原法学院同学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任洪生教授介绍所谓国际政治中的艰难时世指的是全球性的经济衰退。迄今为止,全球一共经历了四次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全球性经济衰退导致国际国内政治格局的巨大变化,并会引发霸权更替问题。任老师分析了国际政治发展趋势的三大约束条件:国际体系、国内政治和意识形态。在国际关系的传统理念中,国际体系的变动是一个商业周期的变动,一般是100年到300年的长周期,中间包括一个中周期也称作“康德拉耶夫周期”。一般两个“康德拉耶夫周期”构成一个长周期,反映一个世界霸权周期的长度,这就是所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国内政治和意识形态而言主要讨论政府是保守主义还是自由主义,不同的政府选择不同的经济政策以应对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一般来说,自由主义国家政府喜欢货币政策,保守主义国家政府喜欢财政政策。

随后,任洪生老师介绍了艰难时世的假设框架,主要包含经济衰退,新的权力格局形成;国内制度阻断价格信号的传递;政策选择取决利益集团和领导人偏好,并举英国霸权挑战和美国霸权挑战案例进行分析。

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中美关系、芯片战、英欧关系、反制裁等当今国际热点问题和任洪生教授进行交流互动。任教授鼓励同学们多涉猎国际政治,在增强自身涉外律师专业能力的同时,把握国际政治发展方向和趋势,提高自身站位,拓展国际视野,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力。

最后,潘文博老师代表法律硕士学院全体师生向任洪生教授表达衷心感谢,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