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我院教师丁亚琪博士在首届涉外仲裁人才培养暨《仲裁法》修改研讨会上介绍我院人才培养经验

发布日期:2024-01-17 作者: 点击:


 

2024年1月4日—7日,首届涉外仲裁人才培养暨《仲裁法》修改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本次研讨会由黑龙江省司法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大学主办,黑龙江大学东北亚仲裁学院(法学院)、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东北亚国际仲裁中心)承办。研讨会以“国际仲裁法治人才创新协同培养”为主题,旨在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探索完善以实践为导向的培养机制,努力培养出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通晓国际规则、精通涉外法律实务的涉外法治人才。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23所高校,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上海仲裁委员会、武汉仲裁委员会等36家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学者代表130余人参加。

 

研讨会分为“会议研讨”和“实地考察”两个阶段。“会议研讨”阶段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协同培养模式的守正与创新、实践导向培养机制的进阶之路、仲裁法律制度的变革与突破、闭幕式六个环节。来自国内高校、仲裁机构、律所的3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深化落实协同育人模式、健全以实践为导向的培养机制、加强高端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储备、完善仲裁法律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等内容进行研讨,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供智库支持。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教师丁亚琪博士进行了《法律硕士(国际仲裁)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体系解构》的主旨发言,从授课教师角度,在体、用、道、术四个层面剖析此培养项目的筋骨脉络。首先,从“体” “用”层面剖析了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一专多能”的培养目标和实务为主的人才输出口径;其次,从 “道” “术”层面分析涉外方向研究生培养的方法论,教学理念、规律和原则,以及教学方法、策略工具和培养方案。最后提出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在招生、经费、合作机构、英文论文学术规范审查及答辩机制等层面面临的问题。

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关于做好涉外仲裁人才培养的任务要求,创新涉外法治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健全涉外仲裁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仲裁法律制度提供了有力支撑。

 

文   字:黑龙江省司法厅

丁亚琪

图   片:黑龙江省司法厅

编   辑:王新烨

初   审:吴 荻

终   审:梁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