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千龙网】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举办2021年新年论坛

发布日期:2021-01-20 作者: 点击:

千龙网报道:http://www.qianlong.com/2021/0113/5305945.shtml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新年论坛。原最高人民法院二级大法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教授,原最高人民法院二级大法官、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党委书记韩文生教授等260余人在线上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上,马怀德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极富原创性的重大理论成果,不仅涉及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而且关系到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保障体系、法治监督体系以及党内法规体系建设。马怀德教授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五个子体系中,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尤为关键。

马怀德校长还指出:首先,要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法治实施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使我们各项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构成一个系统性、整体性比较强的法律规范体系。当前,我国的法律规范体系还有一些亟待提升或者完善的地方,因此,要加快重要领域支撑性法律的制定,加快条件成熟领域的法典编纂。编纂《行政法典》,要处理好传统意义上行政法一般法与部门法之间的关系。

其次,要形成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指法律实施的主体,即法治政府建设,另一部分是指公正司法,即司法机关如何实施法律。马怀德教授就法治实施体系中的法治政府建设问题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说,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法治国家建设的主体工程和重点任务,要率先突破,促进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建设。当前,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依法行政的观念不牢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理念认识模糊;行政机关的职责履行不到位;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程序存在走形式问题;法治政府建设中执法问题比较突出,存在乱作为和不作为等问题。这些都是法治政府建设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此外,还需要关注行政机关化解、处置各类社会矛盾的问题,尤其要发挥行政复议、行政裁决、行政调解的作用,解决各类社会纠纷。

再次,要建立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保障体系有人的保障、经费的保障、机构的保障、物力的保障等多个方面,但重点是人的保障。因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要有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而德才兼备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来源于高素质的法治人才。马怀德教授结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教育改革的实践,认为法律人才培养最重要的是培养德法兼修的优秀人才。同时,他强调,要加强实践教学,提高法治人才培养的规格,加大涉外法治高端人才的培养力度。

最后,要大力增强全社会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需要形成法治观念和法治信仰,使法治意识成为每个公民自觉的意识。要努力增强全社会的法治观念,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让领导干部成为引领社会风尚,具有法治信仰和法律意识的“关键少数”。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宣传教育培训,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制度,用制度化的形式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确保法治体系加快建成。

在交流环节,韩文生教授和罗智敏教授分别提出了如何将法治和效率结合的问题,以及从公平正义的角度看待同案不同判的问题,并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回应。

许身健教授说,作为法律工作者,我们要自觉用于指导法学教育和法治实践。他说,本次新年论坛也是法律硕士学院品牌栏目“大法官论道”第二讲,这次活动为法律硕士学院院庆15周年圆满拉上帷幕。他代表法硕学院感谢各位领导、嘉宾、老师、同学们以及社会各界对法律硕士学院的长期支持。许身健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法律硕士学院将德法兼修,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