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法硕教指委: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成功举办“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5-25 作者: 点击:

法硕教指委报道:http://www.china-jm.org/article/?id=743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研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目标、模式,分享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相关经验,在中国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法律硕士学院5月17-18日成功举办“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研讨会以线上方式进行,会议工作语言为中文、英文。

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的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韩国法学专门大学协议会理事长、首尔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院长韩基贞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马怀德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国际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逻辑和核心要义之一。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中国有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维护国际秩序,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好造福人类。履行好国际责任,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亟需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各国法律的涉外法治人才。中国政法大学高度重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开展了一系列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法律硕士学院在承担的首届涉外律师方向学生的选拔和培养工作中取得良好成效,交出了满意答卷。他说,本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是中国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与会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和研讨,将优化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制度设计、提升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质量,助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目标的顺利实现。他期待研讨会取得丰硕成果,同时期待法律硕士学院把会议成果运用到未来的人才培养中去,取得更好的成绩。


韩基贞教授指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法律教育不再仅植根于本土或只属于国家层面,而应该实现国际化,因此,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变得非常重要。虽然疫情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各国在学术领域的交流,但在线会议的模式为我们打开了另一种跨国学术交流的可能性。他表示,此次研讨会是非常好的机会,嘉宾可以分享在法律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通过学术交流与合作,各国可以更好地了解彼此的法律基础和法律文化,他期待疫情过后与中国政法大学开展更加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研讨会设有“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目标与定位”“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模式与创新”“法学教育国际化的比较与借鉴”“涉外律师研究生的教学与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学生论坛”五个主题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目标、模式与创新等内容,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第一个主题论坛

“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目标与定位”论坛

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教授、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会长黄进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莫里茨法学院助理院长特拉·法姆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燕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朱利安·蔡斯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张亮教授,围绕《我们所需要的涉外法治人才》《为国际学生在全球法律就业市场竞争中奠定基础——莫里茨经验》《西部地区高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法律教育的国际化:挑战、目标与益处》、《如何打造有全球胜任力的涉外法治人才》《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法学院能做什么?》等问题,先后做主题发言。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对本阶段的发言作了评议。

第二个主题论坛

“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模式与创新”论坛

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党委书记韩文生教授主持。


澳门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方泉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郑少华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洪冬英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柏峰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周长军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丝敏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解志勇教授,围绕《跨境法律人才教育的模式与创新》《充分利用中国-上合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养基地,打造“二维一体”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华东政法大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报告》《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中外合作教育模式》《涉外法治人才的特色化培养》《探索多层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比较法学的国际化法治人才培养思路》等问题,先后做主题发言。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对本阶段的发言做了点评。

 

 

第三个主题论坛

“法学教育国际化的比较与借鉴”论坛

该论坛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吴日焕教授评议。


韩国法学专门大学协议会理事长、首尔大学法学专门大学院院长韩基贞教授,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法学院院长琼·洛格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石静霞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教授,围绕《韩国法学院的现在与未来》《如何学习安格鲁-萨克逊(普通法系)公司法:20年来的反思》《国际法方向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法大之探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要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要处理好三对关系》等问题,先后发言。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吴日焕教授作了评议。

第二阶段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梁敏研究员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评议。


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郭雳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中方联席院长刘飞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围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若干思考》《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困境和出路》《高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挑战和应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师资问题》《涉外律师培养的协同探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中欧法学院模式》《涉外律师方向法律硕士的培养目标与最佳实践之探索》等问题,先后做主题发言。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作了评议。

三个主题论坛结束后,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作了总结发言。


他指出了与会嘉宾发言中的主要观点,认为各位嘉宾对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的高度一致,以及有待实证或实验性观察与总结基础上的理论概括的研究现状。就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认为:(1)涉外法治人才归根结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体系的组成部分,应以全面扎实系统地掌握好本国法知识和理论;(2)涉外法治人才中的“外”,其指向是一个全方位立体化概念,而其重点在于西方国家;(3)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式应是多样性的;(4)涉外法治人才所服务的领域应跟随中国海外贸易的拓展,延伸到可能的国家和地区,因此外语训练极为重要;(5)应当总结和借鉴近现代以来培养国际化法律人才的有益经验;(6)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不是法学教育的一个专门问题,而是一个系统性、整体性的问题,是中国法学教育的国际化问题,根本讲是中国融入世界的程度问题。他希望今后关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探讨能够在国别上更具丰富性和典型代表性,同时应对理论研究进一步提炼,对涉外法学教育改革的实践经验进行实证性的检验。

第四个主题论坛

“涉外律师研究生的教学与培养”论坛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通过中国近年人员的国际流动、跨国商务活动、贸易数量、公民与国家海外权益保护需要等方面的最新数据,分析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目前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存在较大短缺,亟需培养一批了解中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高水平法治人才队伍。由于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周期长、成本高、社会协作依存度强,单纯依靠大学自身力量无法完成,需要借助国际和国内实务部门的众多资源,汇聚多方力量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他希望法律硕士学院集思广益,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培养质量。

该论坛的主题交流阶段由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助理、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陶乾副教授主持。主题交流阶段分两个环节。


在第一环节,北京市铸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韩映辉律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兼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居迁教授,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北京西城律师协会副会长王阳律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刘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戚凯副教授,围绕《北京涉外律师人才队伍培养问题》《F.R.O.(事实-规则-观点)——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中的思维出发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不同模式的体验(中、英、美)与借鉴”》《以涉外律师职业为目的的培养:双向奔赴、内外发力”》《中国全球利益扩展背景下的国际化法治人才培养》等问题,先后做主题发言。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正宁律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张宪博士先后做了评议。


在第二环节,江苏云崖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宋政平律师,小米集团法务部刘振总经理,君合北京办公室合伙人董箫律师,浩天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徐羽律师,中伦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李海容律师,围绕《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的实务界视角》《国际化背景下的企业法律人才需求》《以实战能力为目标培养涉外律师方向研究生》《涉外律师的“青苗计划”》《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的重要一环——涉外法律实务教学》等问题,先后做主题报告。北京观韬中茂(厦门)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安寿志律师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先后做了评议。

第五个主题论坛

“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学生论坛”

该论坛共设三个分会场。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梁敏研究员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及主会场论坛。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党委书记韩文生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就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提出了见解,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

开幕式后,进入分会场交流环节。

第一分会场由法律硕士学院潘文博博士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谭思迪,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宋涓玮,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李雅琼,北京大学法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辛婕,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杨翊菲,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霍俞东,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杜怡雯、徐咏琪、陶一铭,围绕《涉外法治人才的职业技能修炼》《如何培养涉外法律人才的核心素质》《法大法硕学院关于涉外律师培养项目的创新措施和个人培养建议》《“涉外律师”培养背景下涉外法治人才的复合型发展》《涉外律师专业学习体会》《玉汝于成-我的涉外律师成长之路》《做好涉外法治 ‘四型人才’——对涉外律师项目的理解和展望》《从课堂到远方--在时代中开掘奋发》《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等做了分享。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苏宇,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经济法教研部叶凝遥博士先后对同学们的发言做了评议。

第二分会场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丁亚琪博士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硕士研究生王昊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舒云霄、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本科生孙沛睿、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硕士研究生李莎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陈锦贤、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硕士研究生金燕佳、吉林大学法学院本科生于润田、中山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吴润芝、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硕士研究生宋晓,围绕《打好外语基础,提高涉外素养》《我与国际组织——贸大涉外法治人才特色培养的体验与思考》《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我与模拟法庭比赛的故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之我见——以法大涉外律师项目为例》《法科学子的国际化路径:实践与心得》《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建议,建设法制化队伍》《选择与磨炼中走进国际法之门》《心怀家国精神,加强法律实践》《法硕涉外律师班学习体验与感悟》等做了分享。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公法教研部主任石亚淙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私法教研部陈希博士先后就同学们的发言做了评议。

第三分会场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张冉博士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博士生朱玥,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刘禄生,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郭佩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杜博洋,吉林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澜舟,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怀玉,中山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翟希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硕士研究生张琦,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硕士研究生李乾,中南财经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饶泊宁,围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实训路径之一——普通法的思维方法》《说服的艺术:我从模拟法庭比赛中学到的》《涉外律师人才课程学习分享》《贸大国际模拟法庭竞赛》《涉外新兵一年记》《浅谈对涉外律师项目的思考及其完善建议》《满眼生机转化钧,涉外律师日争新》《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和涉外律师项目共成长》《我在法大涉外律师班——探讨对于涉外律师培养的理解和项目的建议》《中意本科国际法律人才培养实践》等做了分享。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私法教研部副主任乌兰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实践教研部张佳华博士先后就同学们的发言做了评议。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同学与老师就现阶段的学习侧重点、暑期实习、法律诊所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自由讨论结束后,与会同学回到学生论坛主会场,进入论坛的汇报交流环节。西南政法大学杨翊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锦贤、中国政法大学张琦分别代表第一分会场、第二分会场和第三分会场汇报了研讨情况。

学生论坛最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法律硕士学院院长助理万青副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认为学生论坛具有对象独特、参与广泛、话题多样性、交流专业的特点,她祝愿同学们努力成长为符合国家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法治人才。

学生论坛结束后,会议举行了闭幕式。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梁敏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致闭幕辞。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国际研讨会,认为一个成功的会议必须有好的主题、优秀的参与者和优秀的组织者,由法律硕士学院主办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主题突出,具有时代意义和实践价值,发言的嘉宾聚焦主题,分享见解,主办方高度重视,全体参与,因此是一次成功的会议,相信一定能够获得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他就本次国际研讨会设计的五个分论坛主题分别谈了自己的见解,认为五个分论坛分别从不同的维度,全面、多元和系统地讨论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全景式讨论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基本问题、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与会的嘉宾的发言精彩,具有启发意义。他代表学校向与会的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法律硕士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国际研讨会表示由衷的祝贺和感谢,对各位嘉宾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政法大学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做会议总结。他说,围绕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本次研讨会设计了院校长论坛、教师论坛、学生论坛,旨在从不同的角度,与境内外、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师生进行交流,实现相互协同,共同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本次会议法律硕士学院全员参与,也是法律硕士学院为中国政法大学70周年校庆献上的一份厚礼。他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是国之大者,法律院校要承担起这一重要的历史使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任重而道远。最后,他对参会嘉宾及筹办此次会议的法律硕士学院行政团队表示衷心感谢,他期待未来与境内外的专家学者未来开展更多的交流。


在参会者热烈的掌声中,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