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师资

王毓莹

发布日期:2021-03-02 作者: 点击:

王毓莹  教授

 

一、个人基本情况

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原最高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曾任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副厅长(挂职),中国政法大学合规与风险防控研究中心主任,《公司法》修改组工作组成员,“2021中国商法年度人物”。曾在最高人民法院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近二十年,审理民商事案件数千件,所办案件多次入选指导性案例、人民法院公报案例和《人民法院案例选》。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期间,主笔和参与了大量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工作,包括《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五)》《新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司法解释(一)》《第九次全国民商事审判会议纪要》《网络消费纠纷司法解释(一)》《食品药品纠纷案件司法解释》以及《关于审理执行异议之诉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等。在《法学评论》《比较法研究》《法律适用》《人民司法》等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

在中国政法大学工作期间,中标并主持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重点课题《精准监督背景下的民事检察跟进监督研究》,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算法技术的法律规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执行异议之诉实体权利排除规则研究》,应用法学理论研究课题《公司法》修改问题研究等课题。

创办“法盏”公众号,传播法律专业知识和正能量,关注人数超10万。

二、教育及工作背景

(一)教育背景

2002年9月至2005年6月,中国政法大学 民商法学(公司法方向)博士

1999年9月至2002年6月,中国政法大学 民商法学(公司法方向)硕士

1995年9月至1999年6月,中国政法大学 法学学士

(二)工作经历

2002年7月至2020年12月,历任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主审法官、审判长。

2022年2月至2023年3月,任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副厅长(挂职)。

2021年1月至今,任教于中国政法大学。

三、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领域为民商法学。

四、社会兼职

兼任上海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深圳国际仲裁院、海南仲裁委员会、南京仲裁委员会、苏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理论研究会类案同判首席专家组成员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法治宣传专家团成员

全国首家劳动法庭苏州劳动法庭特聘专家

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五、代表性成果

(一)参编著作

合著:《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疑难问题和裁判规则解析》,法律出版社2022年9月出版。

主编:《融资租赁合同案件裁判规则》,法律出版社2021年7月出版。

主编:《第三人撤销之诉案件裁判规则》,法律出版社2021年6月出版。

独著:《公司章程自治研究》,法律出版社2013年3月出版。

合著:《公司资本制度改革研究》,法律出版社2004年1月出版。

(二)学术成果

1.王毓莹.《人脸识别中个人信息保护的思考》,《法律适用》2023年第2期.

2.王毓莹.《公司法定唯一代表制:反思与改革》,《清华法学》2022年第5期.

3.王毓莹.《论我国上市公司重整中的“府院失衡现象”及其协调》,《法学评论》2022年第2期.

4.王毓莹.《民法典背景下人的担保独立性之证成与适用——以独立担保为视角》,《比较法研究》2021年第6期。

5.王毓莹.《公司法规范变革的六大重要视角》,《中国法律评论》2020年第3期.

6.王毓莹.《股权代持的权利架构》,《比较法研究》,2020年第3期.

7.王毓莹.《案外人权利救济制度之相关疑难问题辨析——以全国法院第九次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为视角》,《法律适用》2020年第7期.

8.王毓莹.《公司担保规则的演进与发展》,《法律适用》2021年第3期.

9.王毓莹,史智军.《涉商品房消费者之执行异议之诉的若干要件分析》,《法治研究》2021年第3期.

10.王毓莹.《“借名买房”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裁判规则再审视》,《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22年第5期.

11.王毓莹.《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证据的审查与运用——检察指导性案例第154号评析》,《人民检察》2022年第19期.

12. 王毓莹.《<北京大唐燃料有限公司诉山东百富物流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的理解与参照——代位权诉讼执行中,因次债务人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而被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债权人可就未实际获得清偿的债权另行向债务人主张权利》,《人民司法》2022年第23期.

13.王毓莹.《<高光诉三亚天通国际酒店有限公司、海南博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第三人撤销之诉案>的理解与参照——公司股东对公司法人与他人之间的民事诉讼生效裁判不具有直接的利益关系,无权以股东身份提起第三人撤销之诉》,《人民司法》2022年第17期.

14.王毓莹,辛海平.《控股股东违信责任的价值肯认与体系构筑》,《学习与探索》2021年第11期。

15.王毓莹.《对赌纠纷裁判的法律适用逻辑与诉讼体系定位》,《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21年第5期.

16.王毓莹,沈建红,李炳录.《到期债权执行异议的处理路径》,《人民司法》2021年第10期.

17.王毓莹.《隐名股东的身份认定及其显名路径——基于最高人民法院76份裁判文书的实证分析》,《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21年第2期.

18.王毓莹.《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的裁判要点》,《人民司法》2020年第14期.

19.王毓莹,翟如意.《执行异议之诉中排除执行的民事权利类型化研究》,《人民司法》2019年第19期.

20.姜昕,冯小光,王毓莹,王昱,崔议文.《大数据赋能虚假诉讼检察监督的基础、应用与拓展》,《人民检察》2022年第19期.

下一篇: 许身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