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法硕基层校友故事】第八期:将热爱注入情怀,让梦想平稳落地

发布日期:2023-11-20 作者:2013级校友陈莹璐 点击:

【个人简介】陈莹璐,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2013级校友,2021级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016年入职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现任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曾获北京市公诉业务能手第一名、北京市优秀公诉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嘉奖两次,系北京市普通刑事犯罪检察专业领域骨干人才。

 

 2016年金秋,十九载求学耕耘、再出发于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七年从检路也让我完成了从法学生到检察官的转变,回守曾经的校园生活、回望曾经的职业选择、回顾办案的日日夜夜,虽有迷茫、彷徨,但更多的是成长、收获自信。所谓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现就将那无数个奋斗的日夜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以期对职业选择及规划有所参考

一、选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将爱好当事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而自我认知、自我定位是自我成的前提和关键。考研法硕相对于高考的兵荒马乱和涉世未深,于我而言已然是深思熟虑后的选择。我本科通过自主招生考入黑龙江大学俄语专业,但在学习一年后深知语言于我只能是工具,无法作为未来求职就业的谋生手段,也并非自身兴趣所在,所以在本科期间我辅修了法学双学位,也因此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同时,感谢法硕专业硕士注重工作实践的培养模式,法硕论坛学长学姐的工作分享,法学实践课校外导师的技能传授,加之一年的国内外实习经历,让我先后了解了检察院、法院、律所、公司法务、政府法律专员等不同岗位的工作模式。所谓多见者识广,博览者多识,法律职业能力也是靠案子喂出来的。法检系统具有天然的案件优势,对于想要快速提升个人业务能力的我而言无疑是首选,加之可以解决户口、社会认可度较高等客观优势,结合自身的辩论爱好,受案量最大的朝阳区人民检察院自然成为了我的职业首选,也最终成功入职。正是由于工作是尊重内心的选择、是能力适配的抉择,所以才能做到把工作当事业,保持持久的热情和态度,在付出辛苦的同时收获个人成长和能力提升。

 

 二、做力之所及,永求极致

所谓有付出才可能有收获,所有的经历都是最好的安排,只凡事不留遗憾、参与即求极致的心态认真对待生活,生活也会在不经意间带来意外之喜。就像我本科学习俄语,对于并不具有语言天赋的我而言,其实是痛苦的,可正是学习俄语的经历为我考研、考博、甚至从事涉外检察工作打下了基础;再如,正得益于我从大学起就开始参加辩论赛,才让我在参加公诉业务竞赛时多了一份从容;也正是受益于我积极承担处室综合工作,提升了文字稿件撰写、材料梳理整合、专项调查研究能力,督促我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刑事政策、指示精神,为攻读定向博士学位奠定了根基;还是因为我认真对待每一个经手的案件、稿件、事件,才让领导愿意两主、三专、扫黑除恶等重要专项工作和重大敏感案件的办理工作交给我,而一次次锻炼机会让我快速成长为一名检察官、一名中层干部。7年的从业经历告诉我,工作生活不要在意一时得失,要将眼光放长远一点,所谓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只要我们一直在努力、奋斗、向上,换来的不仅是内心的安定与满足,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三、明行之所至,勤于总结

工作既要低头赶路,也要抬头看路。学习是每个法律人一生的课题,也是拉开人与人差距的关键因素。身边有一些好学的同行能坚持工作后抽离出大量时间看书、听课,既令人敬佩也让人羡慕,但在我看来,工作后更高效的学习方式是做到完成工作和自我成长通轨并行、相辅相成,工作后知识的获取已经从书本上、讲授中习得转化到从实践中、在办案中体悟,相比于每天抽出大块时间专门学习,利用案例资源、发挥一线办案的实践优势,可能会使学习更为容易、实用、高效。一线司法工作人员相比于专家学者,掌握了一手的案件资源,但有时容易因为积案压力陷入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怪圈作为新时代法律的新生力量,要将案件资源转化为调研优势,要在勤于办案的同时,能从案件中抽离出来,注重在实践中梳理、总结,积极参与信调宣的撰写,努力形成更丰富、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并在写作中对案件进行深度思考、提炼,将个案智慧转化为类案经验,从表面问题解决发散到本质深度思考,努力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形成从实践到理论,由理论反哺实践的良性循环。

心有翼,自飞云宇天际;梦无垠,当征星辰大海。最后祝愿各位学弟学妹,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信念如磐,一脉相承,愿大家永远年轻,永远在路上,永远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