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成长论坛 > 正文

【新闻】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军都成长沙龙(一)——“法律文书写作方法与技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4-04 作者: 点击:

 

20194118时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军都成长沙龙第一场在昌校区逸夫楼2038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法律文书写作方法与技巧”,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理事,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苗鸣宇。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党委书记韩文生出席活动,法律硕士学院分团委书记苏宇主持共有2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苏宇介绍苗鸣宇情况及本次沙龙的主题与目的,对他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

苗鸣宇总结了调查问卷反映的状况及问题,强调法律文书写作是一个涉及多方面的综合能力。首先从整体上说明,法律文书写作要从办案整体流程的高度来考虑,分阶段有逻辑的进行。随后又详细解释了法律文书写作的各个步骤,具体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立场澄清。在案件事实梳理的过程中,按照身份、时间、材料、诉求四个层次依次进行。明确当事人诉求后,针对现有证据材料理清案件事实的时间线。

第二阶段:法律推理。通过“经验占有”的方法,熟练掌握“溯因推理”的推理方法,从假设出发边推理边验证,不断反复直到形成正确判断。还以“同人作品著作权”“地铁伤害案”等例子详细阐述了法律推理的具体过程。

第三阶段:布局谋篇。在大纲指导下,运用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和充分必要的说理原则,以时序法和要件法为手段,全面辩证地分析案件,落实法律文书的论证结构。最后,提到法律文书写作的“兵无常形”,要随时保持假设、结论被推翻的可能性。

第四阶段:文字推敲。将法律文书文字要求分为三个档次:基本要求、进阶要求和高阶要求。应当做到语言精确,朴实庄重,避免错别字和错误的标点符号。此外,还应做到美观、精确、必要。 

最后,苏宇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对苗鸣宇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此次沙龙的学习,提高法律文书写作能力,获得更多的学术启发。

本次军都成长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