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师资

杜 伟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 点击:

                                                                       杜伟  法律硕士学院  讲师

一、个人基本情况

杜伟,女,中共党员,汉族。西南政法大学刑法学博士;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博士后。

二、教育及工作背景

(一)教育背景

法学博士 西南政法大学

法学硕士 西南政法大学

法学学士 西南政法大学

(二)工作经历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法官助理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  博士后

三、研究领域

刑法学、网络犯罪研究、证据法学

四、代表性成果

(一)学术成果

1.“龙梅贩毒案”,《人民法院案例选》2020年第4辑。

2.“网络犯罪案件审判中的突出问题及对策建议”,2020年《司法决策参考》;“网络时代损害商业信誉犯罪法律适用问题及建议”,2021年《司法决策参考》均获得最高法主要领导批示。

3.“柔性回归:我国转型期刑事司法文明的题中之义”,《法律适用》2020年第3期。

4.“责任主义下法律认识错误的归责”,《刑事法前沿第十卷》2018年第1期。

5.“刑法中的认识错误研究”,西南政法大学2015年博士学位论文,约15万字。

6.“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量刑过重”,《西南政法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

7.“On the Current Reform of the Judicial System——From the Prospective of the Fourth Five-year Reform Program(论现行司法体制改革——以《四五改革纲要》为视角)”,《学术界》,2014年第12期。

8.“留守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的症结所在与根本出路”,《青少年犯罪问题》,2012年1期。

9.“论食品安全犯罪刑法规制的现状和立法再完善”,《重庆理工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

10.“论我国刑法中‘明知’的理解和运用”,《长江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

11.“论盗伐林木罪和盗窃罪的关系”,《重庆文理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

12.“依法治校:现代大学发展战略的支点选择”,《现代教育管理》,2015年第2期。

13. “商业受贿和公务受贿之比较分析”,《人民论坛》,2014年第12期。

14.“食品安全犯罪立法再完善”全国刑法年会论文集,2011年9月。

15.“论未成年人权利的刑法保护—以刑法修正案(八)为视角”,全国刑法年会论文集,2012年9月。

(二)主持并参与的项目

1.2021年参与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的《保护企业商誉刑事研究》和《新型计算机信息系统犯罪研究》课题(横向课题)。

2.2017年主持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我国西藏地区刑事制定法与习惯法的冲突与协调》(国家级)课题。

3.2016年以第一执笔人参加最高法《少数民族地区双语司法研究》(省部级)课题。

4.2014年参加教育部《转型期社会化进程中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控制》(省部级)课题。

5.2014年参加最高法《深化司法公开研究》(省部级)课题。

6.2014年参加重庆市法学会《中国治理现代化与司法担当---法治视野下的反思与重构》(市级)课题。

7.2013年参加最高法《公正司法在建设法治中国中的地位与作用》(省部级)课题。

8.2012年参加司法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省部级)课题。

五、参编著作、译作

1.参编:《刑事案例诉辩审评——抢劫罪、抢夺罪》,中国检察出版社,2014年版。

2.参编:《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未成年人犯罪防控研究》,法律出版社,2014年版。

六、荣誉奖励

1.全国法院系统第三十届学术讨论会二等奖。

2.全国法院系统第三十一届学术讨论会优秀奖。

3.全国法院系统2019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优秀奖。

4.第六届中国应用法学博士后论坛暨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成立25周年研讨会征文比赛二等奖。

 

上一篇: 刘水美

下一篇: 叶凝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