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师资

黄 健

发布日期:2019-09-10 作者: 点击:

 

 

黄 健 法律硕士学院  讲师

一、个人基本情况

姓名 :黄健 出生年月:1988.12 民族:汉族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毕业院校:中国人民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 学位:法学博士

邮箱:hjshitc@126.com

二、教育背景

·2015.09-2019.06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诉讼法学博士。

·2016.09-2017.09 美国西北大学法学院(Northwestern Pritzker School of Law)联合培养博士生。

·2013.09-2015.06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诉讼法学硕士。

·2007.09-2011.06 首都医科大学法学专业学士。

三、研究领域

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

四、代表性成果

(一)学术成果

1、黄健:《合规不起诉制度审思》,发表于《法制与社会发展》2023年第5期。

2、黄健:《刑事大数据证据现实论》,发表于《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版)》,2023 年第 4 期。

3、黄健:《刑事司法证明中大数据相关关系的局限作用论》,发表于《清华法学》2023年第2期。

4、黄健:《我国刑事诉讼书证复制件准入情形研究——基于民事对应规则的参照与调整》,发表于《证据科学》2021年第3期;

5、黄健:《在线异步教学在法律硕士培养中的应用探索》,发表于《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21年第4辑。

6、何家弘、黄健:《司法证明视角下受贿罪死缓证明之优化》,先发表于《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 年第 2 期,后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刑事法学》2018 年第 8 期全文转载。

7、何家弘、黄健:《贪污罪非法占有目的之推定规则初探》,发表于《法学杂志》2016 年第 10 期。

8、黄 健:《受贿案非法言词证据排除的庭审实效研究》,发表于《江南社会学院学报》2015 年第 4 期。

9、黄 健:《秘密侦查与狱侦耳目的反滥用思考》,发表于《中财法律评论》2015 年卷(总第 7 卷)。

10、黄 健:《多退赃案件的证据学分析——威格莫尔证明图示在陈培根受贿案中的应用》,发表于《西南科技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 年第 1 期。

(二)主持项目

1、主持2022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回归技术现实主义的刑事证据数智化问题研究”(22CFX068)。

2、主持2020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线上教学规律研究项目“‘线上异步学习’在非法本法硕培养中的模式探究”(XSGL2012)。

3、主持2022中国政法大学专业学位示范性教学案例建设项目“刑事诉讼证据分析与事实认定教学案例“。

五、荣誉奖励

1、第五届“中国法研杯”司法大数据征文比赛二等奖。

2、首届诉讼法学青年论坛学术征文活动二等奖。

六、社会服务

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专家咨询库”专家成员。

上一篇: 潘文博

下一篇: 石亚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