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师资

潘文博

发布日期:2019-09-10 作者: 点击:

潘文博 法律硕士学院  讲师

 


 

一、个人基本情况

潘文博,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外国与国际刑法研究所/弗赖堡大学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刑法学,已出版专著1部,在《法制与社会发展》《政治与法律》《清华法学》等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二、教育背景

2014.10–2019.02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外国与国际刑法研究所   法学博士

2013.09–2014.09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博士研究生/肄业

2010.09–2013.06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   法学硕士

2006.09–2010.06   北京林业大学法学系   法学学士

三、研究领域

刑法学

四、代表性成果

(一)专著

1. Schuld und Prävention bei der Strafzumessung: eine vergleichende Untersuchung zur deutschen und chinesischen Strafzumessungsdogmatik. Berlin: Duncker & Humblot, 2021.

(二)论文

1.《数字货币的运行机制与法律治理》,《清华法学》2023年第3期,第75–89页。

2.《量刑责任概念的源流、问题与启示》,《政治与法律》2019年第4期,第32–45页。

3.《对解释论上“以刑制罪”现象的反思》,《西南政法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第73–81页。

4.《论责任与量刑的关系》,《法制与社会发展》2016年第6期,第106–119页。

5. Chinese Case Law? – Practice and Theory of the Criminal Guiding Case System, in: “Law Enforcement Operations: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Issues”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nference, Materials II, Ulaanbaatar, 2016, pp. 647–653.

(三)译作

1.《利用他人组织瑕疵的欺诈?——在“错误记账”和相关案例中根据刑法典第263条的风险分配》,[德]米夏埃尔·帕夫利克,载《目的与体系——古典哲学基础上的德国刑法学新思考》,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第266–284页。

2.《重罪量刑:关于刑量确立与刑量阐释的比较性理论与实证研究》,[德]汉斯–约格·阿尔布莱希特,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合译)

3.《从旧的归责理论到古典的犯罪概念——对刑法归责概念历史的论述》,[德]斯蒂芬·斯图宾格,载《当代德国刑事法研究》2017年第1卷,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第31–57页。

4.《基本权教义学代替法益理论——对刑罚与国家关系的评论》,[德]卡尔–弗里德里希·施图肯贝格,载《当代德国刑事法研究》2016年第1卷,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第109–121页。

5.《刑法与哲学》,[德]汉斯·韦尔策尔,载《刑法评论》2016年第1卷(总第29卷),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第323–329页。

6.《作为意向概念的故意》,[希腊]克里斯托斯·迷隆诺珀罗斯,载《走向科学的刑事法学》,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第228–236页。

五、科研项目

1. 司法部法治建设与法学理论研究部级科研项目“类案检索深度应用下的罪刑均衡研究”(项目编号:21SFB3010)主持人。

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网络时代刑法解释理念与方法研究”(批准号:18CFX042)主要参加人。

六、荣誉奖励

1. 2020–2021学年度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十大最受欢迎教师”。

2. 2019–2020学年度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十大最受欢迎教师”。

七、联系方式

panwenbo(at)cupl.edu.cn

 

上一篇: 丁亚琪

下一篇: 黄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