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培养 > 教育教学研究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教学系列沙龙(五)——法硕教学方法培训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07-15 作者: 点击:

2019年7月11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教学系列沙龙(五)——法硕教学方法培训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会的主讲人为中国政法大学教学督导组督导员刘心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翟远见副教授与我院私法教研部副主任乌兰博士,我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主持培训会。与会嘉宾包括我院党委书记韩文生、副院长梁敏、学院办公室主任李建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黄晓慧、教学科研办公室黄徐静、刘璋、曹慧群、以及学院新聘教师潘文博博士、黄健博士、祝远石博士、丁亚琪博士与赵霞博士。

培训会伊始,刘智慧副院长代表学院向学院新聘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各位新聘教师对大家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并做自我介绍。

随后,刘心稳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围绕教什么、怎么教、怎么考三大问题做了报告。

关于教什么,刘心稳教授指出:第一要教给学生价值判断方法和逻辑思维方法。教师的教学目的是使法律硕士学生具有专业思维能力和对策能力,能用请求权检索的方法思考、解决具体法律实践问题。第二,要教给学生运用证据的合法性、真实性、关联性认定法律事实的方法和技巧。第三,要培养学生正确高效检索法律的能力和正确解释法律的能力。第四,要帮助学生养成程序意识,通过实体法和程序法结合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在程序法的框架内思考和解决问题。第五,还要教授学生说理的方法、培养其说理的能力。

关于怎么教,刘心稳教授谈到讲台就是舞台,教师就是舞台上的演员。他认为,首先要以体系化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构建课程体系的框架,使其对课程内容有宏观整体的把握,还要通过课堂作业等方法使其掌握课程核心内容。其次,要突出教师个人的特点,教师的个人魅力对于教学效果影响颇深。教师要重视备课,准备讲稿,课件内容要清晰易懂、详略适中,教学要活泼;教师的精神面貌要积极向上,注意着装整洁,授课时使用普通话;教师要努力调动课堂积极性,与学生尽量有眼神的交流。另外,课堂授课要以所教专业为中心,内容发散与集中做到统一,对问题的分析中庸平和而不极端。

关于怎么考的问题,刘心稳教授指出中期考核是必要的,实行平时成绩与期末成绩平衡结合;对于考试内容,应该针对学生所学划重点而不是针对考试划重点。

翟远见副教授围绕课堂教学进行发言,认为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要站在学生的视角考虑问题。教师的课件要让学生都看得到,讲课声音要让学生都能听得到,授课内容亦要举重若轻、详略适当,应坚持育人导向,教师应为人师表,注重一言一行,传播正能量。教师讲课要有规划,与学生尽可能地交流而不是唱主角戏。授课时尽量举经典的、新颖的例子说明问题,将理论的讲授与案例分析相结合,避免理论空洞的填输。他谈到考试时说,要注重过程考核、保证结果公正,考试后尽量有反馈。最后他指出教师还要注重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

乌兰博士结合非法学背景法律硕士的特点,从学院教学工作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她首先指出,法律硕士的生源分为两种,一是推免录取、二是普通招考录取,法硕的学生有在本科期间修过法学双学位的和从未接触过法学专业的。这样的实际情况决定了在教学上既不能照搬本科教学模式亦不能按照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模式进行教学,而是要针对法硕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介于本科与研究生之间的授课水平进行讲授,这样既涵盖了基础的知识点又可以使有法学基础的同学接触到新知识。接着,她指出基础类课程和应用类课程应该区分,法硕学生的基础知识体系总体偏弱,应该加强基础知识的讲授,增加课堂互动环节;由于法硕学生本科专业是非法学专业,普遍缺少法律思维,故亦应完善法学方法论的教学,养成其法律思维。最后,在授课方式方面,乌兰博士分享了自己的授课技巧并指出一切学习皆源于模仿,建议青年教师向富有经验的教师学习。

梁敏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关于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她指出,教师应维护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政策,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和师风师德;遵守考核制度,严格治学、踏实工作。她还建议青年教师关注学校职称评定制度,提前准备,积极参加学院和学校科研项目申报,为学校、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韩文生书记再次对学院新聘青年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以平和的态度面对工作和生活,与人为善,奋发向上。

undefined

本次培训会在与会成员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