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培养 > 教育教学研究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教学系列沙龙(三)​​​​--《漫谈法律硕士学位论文指导中的问题与对策》

发布日期:2019-04-29 作者: 点击:

2019年4月23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教学沙龙系列第三场在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B206成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漫谈法律硕士学位论文指导中的问题与对策”,主讲人是中国政法大学学报副主编、博士生导师陈景善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硕士生导师于国旦副教授。

本次沙龙由法律硕士学院讲师乌兰博士主持,法律硕士学院刘智慧副院长、辛崇阳教授、刘保玉教授、陶乾副教授、刘炫麟副教授、石亚淙博士、李琳博士及十几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

沙龙伊始,乌兰博士介绍了两位主讲教授和到场嘉宾,对他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陈景善教授和于国旦副教授对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此次沙龙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有进一步的交流和沟通。

陈景善教授首先发言,她分析了法律硕士学院的生源构成,指出学院同学在本科未接受过系统完整的法学教育这一关键问题,对其毕业论文指导要区分进行。陈景善教授表示论文选题要由同学通过阅读学习最高院指导案例、热点案例以及比较法学等文献资料或是结合本科专业优势自主选定,而不是由老师指定。陈景善教授还建议学院同学多听本科生的专业课,通过多阅读核心文献、关注核心期刊目录等途径来了解法学前沿问题。

于国旦副教授主要谈到了在指导学位论文中发现的问题。他指出,撰写毕业论文态度首先要端正,切忌拖延、临时抱佛脚,要尽早准备,主动和指导老师交流沟通。于国旦副教授也赞同自主选题并建议选题不要过大,资料收集要注重权威性,论文写作要有问题意识避免教科书式罗列。他特别指出,要辨证看待引用介绍国外制度,避免单纯介绍而不对比分析的做法。

陈景善教授和于国旦副教授分享结束后,与谈嘉宾围绕沙龙主题谈了自己的看法。辛崇阳教授表示,自主选题意义重大,选题的过程也是学习提高的过程。他强调,学而思的能力至关重要,要边阅读边思考、边写作,现在同学们学而思的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急需提高

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学位论文制度,包括开题、初稿提交、修改、匿名评审、答辩等工作。

陈景善教授还与李琳博士探讨了比较法论文的写作结构。

此次以论文指导为主题的教学沙龙,统一了导师们对法律硕士学位论文选题等重大问题的认识,也促使学院青年教师更加重视论文指导工作,导师们提出的论文指导过程中的问题对于学院进一步做好提升学位论文质量的工作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