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学术 > 研究平台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9-12-18 作者: 点击:

中心简介


为促进中国政法大学与互联网前沿领域的学术交流与融合创新,建设复合型团队、培养综合型人才,并推动学术与研究成果向实践转化,实现社会治理创新落地,达到立法资源、司法资源、学术资源、科技资源的合作共赢,学校特设立“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中心将全面提升对互联网实务问题的研究能力。结合政法大学的优势学科,中心将积极开展并持续加强交流,实现资源互联互享,共同搭建法学理论前沿和司法审判实践的交流平台。同时,中心立足北京互联网法律科技优势技术积累,依托头部互联网公司资源,将充分引进互联网一线实务力量,致力于研究法律与科技的融合模式与创新问题。

互联网治理工作从无序到有序、从野蛮生长到法治化,是体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互联网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方面,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以来,在持续探索建立与互联网时代相适应的审判模式,并与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交换了共建协议,共同推动法学教育、法学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的有机结合。

另一方面,北京作为拥有最多互联网企业的城市,各个行业均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在互联网治理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对该领域治理创新发展有着迫切需求。成立互联网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有利于实现多元主体的交流合作,共同为法治中国的建设提供智能方案与数据驱动力,建构符合中国特色发展需求与国际创新趋势的现代互联网治理创新体系。

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强化司法工作在互联网治理领域与法学研究的融合,促进法学与互联网企业实践的双向赋能,创造多元学科与法治的交叉,实现法律智能科技对法学理论、法律实践的推动。在互联网全球化背景下,梳理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治理工作,在中国政法大学变更成立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在学术、司法、社会等不同层面均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