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川岛富士雄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为我院举办讲座

发布日期:2010-03-15 作者: 点击:

发布单位:法律硕士学院 发布时间:2010-03-15 16:22

2010年3月12日(周五)下午,日本名古屋大学川岛富士雄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在学院路校区为法硕研究生同学作了名为“金融危机下的世界经济与WTO的作用”(World Economy after the Financial Crisis And Roles of the WTO)的精彩演讲。国际法学院戴龙博士主持了讲座, 日本名古屋大学博士研究生潘晓明现场翻译。

川岛教授从WTO的概念出发,通过比较两次世界经济危机的状况,为我们详细而富有启发性地讲解了金融危机下的世界经济与WTO的作用问题。川岛富士雄教授的演讲主要集中在WTO在将来的经济恢复中扮演什么角色以及现在发挥着什么作用;以及DG Lamy报告中的 Trade “Restricting or Distorting Measures”(贸易保护或扭曲政策),其主要表现为各国为应对经济危机,发展本国经济而采取的:提高关税,限制进口,政府采购,公资金注入银行用等形式多样的政策;通过比较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应对策略,结合上世纪30年代的贸易保护政策,引入目前国际较为流行的“New Monitoring Mechanism”(新的监视机制),从NMM的目标,与以往WTO 的不同以及面临的挑战方面做了深入分析;针对多哈会谈的前景和中国对WTO未来的态度,川岛富士雄教授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条分缕析,抽丝剥茧,用渊博的知识和富有启发性的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在提问互动环节,川岛教授热情地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讲座在热烈地掌声中落下帷幕。

2010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