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学生参加塞尔维亚国际青年峰会

发布日期:2022-11-09 作者: 点击:

2022年10月27-29日,塞尔维亚Together for Youth 基金会线上举办第一届国际青年峰会,法律硕士学院五位硕士研究生何锦儿、于洛颜、李晓蕾、刘冰睿、任怡然参加了本次峰会。

本次峰会下设十余个议题,内容丰富,涵盖文化、思想、政治、经济、网络、医疗、环保等方方面面,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参会者作主题发言,就世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我院2022级全日制涉外律师班研究生刘冰睿在讨论环节针对环境保护议题作了分享。他从2022年以前世界面临的十大环境挑战切入,讲述了青年在其挑战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并在发言的最后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要科学论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同时阐述了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在世界环境保护中的大国担当。

对于参加本次峰会,同学们均表示感到收获很大,对于青年人肩负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以下为参会同学的感想:

何锦儿(2021级研究生)

在若干议题中,我体会较深的是农业主题。中国是人口大国,农业问题事关全国人民的幸福安康。去年袁隆平院士离世的那段时间,我在悲痛中进一步了解到中国杂交水稻及其他农业产品的研究与发展历程,而长久的疫情攻坚之战,也让我意识到即使在发达的21世纪,农业仍需得到足够重视,否则将会成为百姓生活的极大威胁。我国始终重视农业,划定耕地红线,注重生产,保护基本农田,这为我国乃至世界未来长久发展做了积淀。结合中国国情来看待这个问题,是华夏儿女独特的视角。

另一个我较感兴趣的主题是能源危机。近年来由于人类活动频繁,生态和环境遭受了更为严峻的挑战,去年东北限电以及今年夏季川渝停电的新闻都反应了这个现实。人类与环境的关系并非良好,在后工业化时代,如何重塑一种健康友好的人与自然关系值得每一个青年人深思。

本次峰会从青年自身到国际社会的诸多问题进行了讨论,我很幸运得此机会目睹当下全球青年人的思想与风姿。虽然无法线下观摩、参与所有讨论,但这次宝贵的经历仍是值得我珍视的财富。感谢学校提供机会,未来我也会将本次在会议上汲取的能量充实到自己的学习与日常生活中,不断进步。

于洛颜(2021级研究生)

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峰会,每场精彩的讨论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在2020年致辞中说到:“世界需要让青年人发声,持续伟大的想法,持续推动界限,持续施加压力。”在当今这个风云变幻的时代,青年将肩负起建设人类美好未来的使命和担当,积极探索,有所作为,将个人奋斗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展现青年精神风貌,承载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在这条踏向星辰大海的征途中,青年将与世界同行,每一次的呐喊与行动都将成为改变世界的巨大力量。我相信新时代青年将会在大有可为的时代里,勇敢接过构建未来美好世界的接力棒,成为充满社会责任感的青年领袖,勇往直前,砥砺前行。正如电影《沙丘》中所说的:A great man doesn't seek to lead. He's called to do it. And he answers.

李晓蕾(2022级研究生)

能够参加塞尔维亚第一届国际青年峰会,我感到非常荣幸。峰会的时间只有短短两三天,但是内容丰富,涉及粮食、教育、媒体、科技等主题,可谓是一场思想盛宴。其中,我感触最深的是关于女性地位的议题。男女不平等始终是一个时代亟需解决的问题。在全世界范围内,并非所有的女孩都能和男孩享有同样的教育权利。在职场中,也存在着性别歧视的不公现象,如男女收入差距问题,女性的职业晋升空间受限。 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是未来社会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有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世界需要伟大的变革,青年是新鲜的血液,我们能够在男女平权的路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刘冰睿(2022级研究生)

   我主要参加的论坛是开放世界:青年视野(Open world:the vision of young people),该议题关注的内容范围广泛,可谓百家争鸣。例如,一位印度代表讲述自己青年时期的艰难创业历程,他说:“开放的世界就是听从你的内心,并且始终热诚。”另一位印度代表讲述自己从无数失败中挣扎成长以至于成功的故事——“开放的世界就是永远不要害怕犯错。”再如,一位俄罗斯代表用身边发生的时事提醒大家铭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严重影响,战争永远不是解决的手段,而和平才是。另外,一位浙江大学教授讲述了我国在青年教育国际化道路上的努力与成绩,以及青年教育对于国家的重要性。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来自巴西的代表Henrique Domingues,他慷慨陈词:“开放的世界是每一个青年和孩子都能平等获得权利,实现自己可能的地方,是消除青年贫困的地方。而仍然在现在,就在大家身旁的土地上,武器和坦克源源不断地被送往乌克兰,却从未看到任何实际的经济性救济到达南非或者其他贫困的地方。”

大会嘉宾的一句话很值得深思:开放的世界或许是,你可能看到了许多的不公和硝烟,但是你依然深知,如果想要改变这个世界,那么你自己才是唯一的改变。

任怡然(2022级研究生)

开放世界:青年视野(Open world:the vision of young people)是这一届国际青年峰会的主题,它不仅给了我们很多机会去交流,分享彼此对于这些问题和未来趋势看法和观点,更让我们站在更高的角度,从不同文化背景下思考这些问题。因此我非常感谢法律硕士学院能给我这个机会参与其中,站在一个世界性的平台上,思考我们面临的各种挑战。即使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我们只能通过线上参与其中,但依然让我聆听到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青年们对世界形势的看法。经过几天的讨论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其中某个国际青年的发言,而是这几天我所感受到的青年的活力。面对世界未知的挑战,和对未来的迷茫,青年们也并没有退缩,而是直面挑战,坦率地指出自己对世界形势的看法,深入思考自身的作用和价值。我认为这才是这届青年论坛中,最让我感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