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新闻】“匈牙利私法的发展——兼论其与罗马法及欧盟法的关系”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3-09-23 作者: 点击:

    9月22日晚上,我院专家讲坛之“匈牙利私法的发展——兼论其与罗马法及欧盟法的关系”讲座在昌平校区第八阶梯教室举行。匈牙利布达佩斯罗兰大学法学院教授为法硕学子做了精彩演讲。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朱庆育教授、陈汉副教授担任点评人。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翟远见老师担任翻译。本场讲座由民商经济法学院于飞教授主持。

    于飞教授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并致开场词,接着就匈牙利私法的发展,为到场的同学们做了概述性的讲解,使得同学们匈牙利私法的发展有了初步的认识。

    讲座正式开始后,Gábor HAMZA教授首先对各位老师的参加表示感谢,随后HAMZA 教授开始讲座,他首先概括的讲解了匈牙利民事法律的特点和发展,提到匈牙利民法像德国民法一样历来就是统一的整体,接着引出了在匈牙利民法发展历史上举足轻重的第一部民法典《三卷本》。随后,HAMZA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三卷本与罗马法的关系。接着, HAMZA教授详细介绍了匈牙利民法发展从无到有,历经多次修改废立,最终形成的过程,指出了习惯法与继受法之间的互为补充作用。整体介绍之后, HAMZA教授概括总结了匈牙利民法发展的情况,并对未来本国民法典的发展规划作了讲解。最后, HAMZA教授介绍了匈牙利民法和欧盟民法的关系,以及在国际化中法律改革的指导原则。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朱庆育教授对演讲做了精彩的点评,他着重从继承法与习惯法的关系、民法典的功能系等方面做了深入的解读。陈汉副教授则从立法实际调研、成员习惯法与欧盟法关系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从匈牙利民事立法的艰辛历程出发,结合我国特点对同学们寄托希望。

    点评结束后,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现场提问,与HAMZA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其关心的法律为何临时超前于社会发展、我国是否需要民法典等问题,咨询HAMZA教授。HAMZA教授耐心给予了精彩的回答。最后,于教授对Gábor HAMZA教授的演讲表示感谢,同学们热烈掌声感谢HAMZA教授的讲解,讲座圆满结束。

                          文/李苏、郭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