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午间系列沙龙(二十三)《成文法与案例法的再法典化——魁北克民法典》

发布日期:2019-11-18 作者: 点击:

20191112日中午12:00-1400,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第二十三期午间沙龙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5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讲嘉宾为Michel Morin教授,Michel Morin教授是蒙特利尔大学的全职教授,讲座主题为成文法与案例法的再法典化——魁北克民法典。同时邀请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与陶乾副教授作为与谈嘉宾。我院的许身健院长及其他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沙龙,同时吸引多名研究生同学参与活动。本次活动由我院刘保玉教授主持。

讲座开场,首先由刘保玉教授向大家介绍了Michel Morin教授、 刘智慧副院长、陶乾副教授和其他参与的青年教师及同学,对各位的参加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Morin教授对于刘保玉教授的介绍表示感谢,并表示魁北克民法典和中国民法典在某些地方存在共通之处,希望在今天能够和在的嘉宾进行深入的交流。



Morin教授主要围绕着加拿大法律的历史沿革、魁北克民法的典构架及内容和对民法典和联邦立法的重大修正三个方面介绍了加拿大的再法典化进程。从历史上看,自1774年以来,魁北克一直是一个混合法系的区域,它的私法源于法国法,公法则是基于英美法。从19世纪中期以来,它的私法的诸多方面又呈现出强烈的普通法因素,例如,商法、程序以及证据规则,以及更为普遍的法院系统。魁北克(旧称下加拿大)民法典颁行于1866年,民事诉讼法颁行于1867年。这些法律都是双语形式。在接下来得近百年时间里,修正案和单行法逐步破坏了法典作为私法主要来源的作用,以及它内在的体系一致性。直到20世纪上半期,许多和该法典相关的法院裁决都是以普通法概念为基础,或者只是把该法典作为简单的法令。1960年,人们逐步意识到更新法典中过时的用语来使法典现代化是必要的,从而保护易受侵害群体,把分散于单行法中的重要规则编纂,来发展更加适用于北美语境的法律概念。为此专门成立了民法典修定部门,并且于1977年发布了草案。草案中的家庭法作为法律正式颁布于1980年,其余部分最终完成于1991年,并且国民议会于当年颁布了魁北克民法典的完整版,该民法典于1994年正式生效。

之后Morin教授讨论了魁北克民法典的构架与内容,其法典体例一共分为十编。对于个人和家庭法编(第一编和第二编),法典沿用了过去几十年制定的修正案,其创新之处是建立一个由公职人员管理的中央公民身份系统。第三编关于继承部分整合了之前的法律,但是第四编关于财产部分包含了重要的新的主题,例如不可分的共同所有权,地上权,通过慈善基金或者私人信托方式来管理遗产,以及关于不完全行为能力人的财产管理规则,例如未成年人、精神病人、信托受益人。第五编关于债务部分,保留了许多无瑕疵规则,但是它对处于不利交易地位的人,例如在合同中不可能就关键条款进行谈判的合同方,以及被不公平罚则所约束的债务人等,给予这类群体一些新的救济方式。第六编关于优先权和担保物权部分,以大陆法系的表述习惯重述了一些普通法规则,例如,动产或无形财产抵押权,以及更为广泛的财产抵押权。第七编关于证据和第八编关于习惯法的部分缺乏创新,第九编关于权利的公示部分试图创设关于不动产的托伦斯制度。第十编关于国际私法的内容无法在1866年的法典中找到对应内容。它的内容源于大量的域外因素,其中包含了普通法概念,例如不方便法院

最后Morin教授提到了魁北克民法典最初的英文版本充满了不正确或者不准确的错误,这些内容和法语版本的本意相冲突。这些错误需要进一步的修订,而总体的修订直到2016年才完成。总的来说,民法典的革新受到广泛好评。它减少了与法典或者其基础理念无关的规则的数量。同时它谨慎的使用大陆法系的术语和概念,在这些术语和概念中,它提供了与信托、浮动抵押和不方便法院地等普通法体系同等的功能。在法典之外通过的修正案和立法有时破坏了1991年法典的相对连贯性。另一方面,尽管有时某一条款的适用源自于普通法体系的启发,法院的判决总是在强调加拿大国内民法的自主权。



与谈人刘智慧教授从关注传统、吸收卓越经验,保持对人的关注以及与时俱进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意见。首先,制定民法典应注意对我国民法传统的继承和保护。不同民族具有不同的文化传统和民法传统,民法是民族精神的体现。第二,民法典的制定应与时俱进,相互尊重,大胆吸收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民法经验。第三,民法要重视对人民的关心和保护。中国在目前编制的民法典草案中规定人格权是独立的一部分。人格权的单独编纂是符合时代需要的中国民法典体系的重大创新。第四,关注现代科技对民法的挑战。我们已经进入了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给我国的民事法律制度提出了新的挑战。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需要调整数据财产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侵权责任认定。

与谈人陶乾老师介绍了中国民法典的立法过程,从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分别尝试起草民法,到形成了民法通则,从本世纪初尝试编纂民法典到2014年民法典编纂的时机成熟,这个过程也是相关民事法律制度逐步完善的过程。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在民法的起草和法典编纂过程中应当占据什么样的位置学界多有讨论,陶乾老师随后介绍了学术界对于民法典是否应当单设知识产权编的各种观点

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围绕着沙龙主题积极开展了讨论。对于各位老师的点评Morin教授首先表示感谢,同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主持人刘保玉教授再次对参加讲座的主讲嘉宾和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加强加拿大学者和中国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也希望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关注并学习魁北克民法典的发展。本次沙龙使大家深化了对魁北克民法典的认识,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大家收获颇多,本次午间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路志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