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新闻】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法学院金衡基教授一行参加法律硕士学院专家讲坛

发布日期:2019-12-05 作者: 点击:

2019年12月3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主办的“法律硕士学院专家讲坛系列之朝鲜的法律体系与法学教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9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金日成综合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龙南山法律事务所所长金衡基教授,以及金日成综合大学法学院的朴希哲教授作为主讲人;金日成综合大学金云男副教授、李庆日副教授以及李铁国副教授作为与谈人。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吴日焕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评议人,吴日焕教授担任翻译。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主持,法律硕士学院师生以及校内外听众近百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刘智慧教授欢迎朝方学者来访。随后,金衡基教授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法律体系和法学教育”为主题对朝鲜的法律体系进行了简要介绍,他介绍现今法律制度的几个发展阶段。朝鲜法律体系主要分为国家法、行政法、经济管理法、民法、刑法、诉讼法等几个部分。其中,国家法包括社会主义宪法、议员选举法、地方主权机构法、国徽法、国旗法等,行政法主要分为一般行政法(包括行政检查法、行政处罚法、机构法等)、特别行政法(兵役法、人民保安管制法、公民登记发等),经济管理法由人民经济计划法、统计法、价格法、财政法、财产管理法、外汇管理法组成。朝鲜没有民法典,但是其民法包括民法、家族法、继承法、损失赔偿法、土地租赁法。诉讼法部门涵盖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以及刑民事鉴定法、判决裁定执行法、仲裁法等。在演讲的第二部分,金衡基教授介绍了金日成综合大学的建设、学校师资、学生数量等情况,同时也介绍了金日成综合大学的法学教育情况,包括学生培养和国际交流等。

 

朴希哲教授以“在加强朝中法律协助中出现的若干问题”为题发表了演讲。朴希哲教授首先对朝中法律协助的传统和历史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提出加强朝中法律协助可以从民刑事司法协助条约的改善、排除仲裁协助、仲裁裁决的允许及执行排除等方面着手,尤其可以加强民间级法律机构的交流以及合作。

金日成综合大学的金云男副教授、李庆日副教授、李铁国副教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的吴日焕教授作为与谈人,对相关主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undefined 

最后,许身健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表示今天听众济济一堂,说明大家希望了解朝鲜相关法律制度与法学教育状况,今天的讲座让听众对朝鲜静态的法律体系有了了解,期望今后有机会让大家了解朝鲜法律的动态运作,了解法律是如何运行的,朝鲜法学院是如何培养法律职业的等问题。吴日焕教授表示希望今后中国政法大学与金日成综合大学能够有进一步的合作交流。刘智慧教授表示期待专家讲坛后续主题讲座的精彩内容。

undefined

本次讲座开始之前,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副院长刘智慧教授及梁敏副院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向朝鲜来宾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及法律硕士学院的相关情况,双方合影留念。


 

撰稿人:王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