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专家讲坛《兼容并蓄视角下的法学教育国际化》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12 作者: 点击:

20191210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专家讲坛“兼容并蓄视角下的法学教育国际化”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5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为美国锡拉丘兹大学法学院Arlene S.Kanter教授,外方与谈嘉宾为锡拉丘兹大学法学院国际项目助理院长Andrew Horsfall先生。本次讲座由我院张宪老师主持,同时邀请我院刘智慧教授和陈希老师参加。

讲座开始之前,我院院长许身健教授会见了两位外宾,双方就未来交流举行会谈,许身健院长欢迎两位嘉宾来访。接着,许身健院长与两位嘉宾相互介绍了各自法学院概况以及学生基本情况。会谈中,双方就国际化法学教育及未来的师生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讲座伊始,张宪老师向大家介绍了Arlene S.Kanter教授Kanter教授在锡拉丘兹大学法学院任教31年,研究领域包括残障法,人权保障,比较法研究等。在法学院任教期间,致力于构建一个兼容并蓄的国际化教育环境,被多次授予杰出教授荣誉。Andrew Horsfall先生作为法学院国际项目负责人,拥有丰富的国际交流经历,在美国法学院对于国际学生的招生教学方面经验丰富。张宪老师在介绍主讲以及与谈嘉宾后,对参与本次座谈的老师和同学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Kanter教授在讲座中结合自身教学经历与锡拉丘兹大学法学院的法学教育环境向大家阐述了她眼中的法学教育国际化。Kanter认为法学教育国际化主要通过三种方式来实现:其一,学生之间的国际学习交换;其二,跨学科之间资源共享;其三,学者之间的国际交流访问传统Kanter教授在阐述法学教育国际化的基础上,向大家进一步介绍了兼容并蓄的教育理念,兼容并蓄是要使得有着不同特点的学生都要在平等获取教育资源以及自身特点都得到尊重的基础上获取知识,她在自己的课堂上正在实践这一理念。

Andrew Horsfall先生基于锡拉丘兹大学法学院学位项目向大家介绍了美国法学院的学位项目及课程与我院老师们交流了自身在教授法学院国际学生课程过程中的经验,并表示热烈欢迎我校学生参与留学项目

在交流环节,刘智慧教授表示对于Kanter教授所研究的残疾人保护法领域很感兴趣,同时提及中国于2018年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国学界对于残疾人保障也越来越关注,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和Kanter教授进一步探讨相关问题。

陈希老师就下学期将要开设的有关美国法的课程向两位嘉宾取经。两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也提到很多国家的法学院都会开展类似的课程,这一点其实有利于学生进一步到英美法系国家进修同时也就选取案例以及如何具体展开案例讲解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

在场同学也积极参与了交流,向两位嘉宾提出了在阅读英美法国家案例时遇到的问题,请教了案例理解分析方面的学习方法,两位嘉宾热心回答,解决了学生们的疑惑。

总结环节,张宪老师结合自己在锡拉丘兹大学法学院学习经历,分享了她自己对于兼容并蓄教育理念在法学教育国际化过程中的重要性的理解,最后她对于两位嘉宾到来再次表示感谢。本次专家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