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信息 > 正文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2023年招生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2-09-08 作者: 点击:

根据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关于实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的通知》【教研司〔20211号】文件精神,我校于2021年开始招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以下简称“涉外律师项目”)。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实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的通知》【教研厅函〔20225 号】文件精神,我校将于2023年开始招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以下简称“国际仲裁项目”)。

以上两个项目的研究生入校后就读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学生培养单位为法律硕士学院。现将2023年项目招生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招生名额

涉外律师项目招生名额共30名,推免生计划招收15名,另外15名从参加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中招收。

国际仲裁项目招生名额共25名,推免生计划招收13名,另外12名从参加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中招收。

二、申请条件

考生应具有较高英语水平,需要提交英语水平相关证明,申请本项目的考生在复试中应当参加英语水平测试;原则应符合国家英语六级550分以上,或雅思7分以上,或托福90分以上,或者符合要求的其他英语水平考试成绩。

(一)推免生申请条件

1.申请人应符合法律(非法学)专业申请条件;

2.申请涉外律师项目或国际仲裁项目未被录取的推免生,将根据复试成绩名次从高到低录取为普通法律(非法学)专业。

(二)统考生申请条件

1.考生应为一志愿报考我校法律硕士学院法律(非法学)专业的考生,报考学习方式应为全日制。

2.考生初试成绩达到项目复试分数线。

三、选拔及录取流程

涉外律师项目、国际仲裁项目推免生、统考生的申请及录取具体要求将按照法律硕士学院2023年推免生复试工作安排及统考复试工作安排进行,复试内容及流程原则上与普通法律(非法学)专业一致,若未被涉外律师项目或国际仲裁项目录取,则按照复试成绩依次录取至普通法律(非法学)专业。

原则上每名考生只能从涉外律师项目和国际仲裁项目中选择一个方向申请。在复试结束后,如未申请项目的录取名额未满,未被原申请项目录取的考生符合未申请项目录取要求的,可申请调剂至未申请项目,学院将根据申请人复试成绩依次录取至该项目满额。

四、学费和奖助学金

1.涉外律师项目、国际仲裁项目学制均为3年,学费1.5万元人民币//人,与法律硕士学院全日制法律(非法学)专业学生等同。

2.在校期间,以上两个项目研究生享受与法律硕士学院全日制法律(非法学)专业学生相同的奖学金政策等待遇。

五、培养方案

1.涉外律师项目的目标是培养我国法治建设急需、法律实务界短缺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型涉外律师人才。国际仲裁项目的目标是培养法学功底扎实、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仲裁法律制度的高层次应用型涉外仲裁人才。

2.项目学生入学后适用专门培养方案。

涉外律师项目培养方案参考2022级培养方案,链接:http://flssxy.cupl.edu.cn/info/1079/12742.htm,专门设置涉外法律课程,注重国际法律规则和法律制度的系统学习;注重英语或者中英双语课程。

国际仲裁项目培养方案正在制订中,定稿后将及时发布。

3.两项目的培养模式均注重与实务部门联合培养,强化实践教学与交叉学科培养。

六、其他

其他事宜,按照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执行,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

七、项目招生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老师

电话:010-58908553

邮箱:fashuojkb@163.com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

 2022年9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