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职面人生”辅导员工作室第十六期 ——师兄师姐一席谈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4-12 作者: 点击:

法律硕士学院“职面人生”辅导员工作室第十六期活动于2022年4月9日9:00在腾讯会议举行。本次活动意在由毕业师兄师姐为在校学生分享学习、生活、工作经验等,帮助在校学生完善学习和就业规划。分享会的三位嘉宾分别是就职于北京市盛廷律师事务所的杨梦迪、外交部领事司的殷晓喆以及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一监察部的张椰子。法律硕士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苏宇主持会议。

首先,苏宇说明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简单介绍三位师兄师姐。本次分享会的特点在于分享嘉宾分别在律所、检察院、国家部委工作,这三种职业类型在法硕学生的择业中极具代表性,希望能够帮助在校的同学们了解不同行业与岗位的工作特点与情况,慢慢清晰未来发展方向。

随后,会议进入正式分享环节。第一位分享嘉宾是杨梦迪。她先简要介绍了自己从事律师业务的情况,随后为同学们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杨梦迪表示,研一的同学们不要着急去实习,而应当把所学的课程内容进行深度消化,打好法学理论基础,这是将来职业发展的关键。她强调,在就业后要迅速实现从学生思维到职场思维的转变。作为在校生,大家面临的很多困难和挑战都有学院和老师来帮助解决,但是进入职场后,每个人都要独立面对和解决诸多问题,所以成为一名合格的职场工作人员首先应当实现从学校到社会的身份与思维的转换。谈及律师职业,杨梦迪表示,如果同学们立志成为一名律师,应当积累实习经验、深入了解律师团队,不要盲目追求律所的排名与名气,同时要对律所高强度的工作做好身体和心理的准备。律师的职业信心与满足感除了来自于与付出成正比的收入以外,更重要的是个人的职业能力得到当事人及业界的肯定与信任。最后,杨梦迪鼓励大家在步入职场后坚守法大人的职业道德与底线,做一名有良知的法律人。

第二位嘉宾是殷晓喆,他从校园生活和公务员职业两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对于校园生活,殷晓喆认为首先要完成学校的课程安排,努力通过法考,同时强调了毕业论文的重要性。随后,他针对公务员考试及外交部工作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殷晓喆提到,考公务员的途径包括选调生、国考、京考和各地省考等,同学们要积极主动地了解和参加国家部委或其他公务员单位在学校以及其他平台开展的宣讲活动。其次,殷晓喆简要介绍了外交部的工作特点、外派制度等。他谈到在国家部委工作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小我与大我的关系,个人奋斗真正融入到了大国崛起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意义。最后,殷晓喆勉励各位同学积极报考外交部,为大国外交贡献法大人的力量。

第三位嘉宾是张椰子。在正式分享之前,她表示经验的分享是一个交流的过程,希望同学们不要因此产生焦虑情绪,要学会客观辩证地借鉴和看待他人的经验。之后张椰子从专业课程、技能储备、求职经验和检察院工作四个方面,详细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对于专业课程,她认为要积极地做课题研究、写论文,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对于技能储备,她表示同学们要分析某类技能考试对自己的就业与发展是否有所助益,不要一味卷入各类考证的状态中。对于求职经验,她介绍了自己先后在律所和北京市三中院的实习经历,并说明这两次不同类型的实习让她发现自己更适合体制内的工作状态。所以,她建议同学们在实习和求职时要多尝试,明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所在。此外,张椰子就公务员考试的笔试和面试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分享备考技巧。对于检察院的工作,她表示必须坚守政治忠诚,同时在办案过程中能够深切体会到信念感和价值感,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检察工作需要承担很多输出任务,如撰写大量法律文书、材料等,必须时刻保持严谨和规范意识。最后,她希望立志成为公务员的同学们从当下即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D138

在每位嘉宾的分享后,苏宇进行细致总结和深化拓展。在交流环节,三位嘉宾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详尽具体的解答。通过参加本次经验分享会,同学们对于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向优秀的师兄师姐学习,合理借鉴前辈的经验,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文字:卢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