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许身健院长参加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5-10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领会、研究阐述、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于4月28日组织召开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线座谈会,并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研究会会长张文显教授、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勤华教授、各位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和特邀专家参加了在线会议。本次座谈会也是研究会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一次重要学习活动,会议由常务副会长韩大元教授主持。

座谈会首先由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教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整体情况。研究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杜焕芳教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情况。

在座谈会交流环节,各位参会老师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并结合法学教育,就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表感想。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东政法大学何勤华教授,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教授,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叶青教授,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教授,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健教授,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教授,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副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常务理事、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常务理事、模拟法庭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特邀专家、《中国法学》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教授分别表示在第一时间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畅谈了感想体会。

许身健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在全国高校中引起热烈反响,我们深受启发和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法学教育界要心系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许身健结合法学教育的实际以及总书记2017年“五三讲话”,在发言中围绕以下几个问题阐明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是法学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二是课程思政建设问题;三是法学学科的任务问题;四是法学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五是法学人才培养的问题。


张文显会长在总结讲话中要求研究会全体理事、会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法学教育系列重要指示精神、2017年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迅速掀起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全面系统学,形成自觉学、踊跃学的浓厚氛围,充分运用线上线下一体研学,做好研究阐释,宣传贯彻,学习明理,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蕴含其中的学理、道理、哲理、情理、法理,以深刻内涵滋养人、以时代精神感召人;要扎实推进法治人才培养、法律科学研究等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问道,学思践行,回答好新时代法学教育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建设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法学教师队伍,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实际工作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