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长寄语】许身健:即使世上没有月光宝盒——致2022届毕业生

发布日期:2022-06-30 作者: 点击:


亲爱的2022届同学们:


大家好!六月北京骄阳似火,正如你们毕业季激动火热的心情。在小而美的学院路校园,我代表法律硕士学院给大家壮行,祝贺你们给自己的硕士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2022年恰逢法大建校七十周年,在法大七十华诞的日子里,大家打包好自己的专属“法大记忆”,即将开始人生新的旅程。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培育你们成长成才的导师们致以崇高敬意,向疫情期间为毕业生同学们辛苦服务与付出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

过去三年,你们从五湖四海齐聚法大,从传统课堂授课模式到逐渐习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你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你们严格遵守学校防疫政策,在抗击疫情的重大考验面前表现出色,体现出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我看到你们按时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积极主动配合禁止堂食等一系列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志愿参与组织食堂、寝室楼、教学楼刷脸测温、组织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最终完美完成了线上毕业论文的答辩。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你们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与自豪!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看到你们不断磨炼意志,不断提高专业本领与思考能力、选择能力,我相信这将成为你们人生中的宝贵财富。多年后当你们回忆起在法大青葱岁月,这段与疫情抗争的经历将与求知求学的辛苦一起,将沉淀为一份独特的记忆。

前些日子,因为疫情原因居家,在收拾东西的时候,我从抽屉最下面找到一张旧报纸,这张报纸乍一看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是五年前2017年4月11号的《参考消息》。看到2017年4月这个时间,不禁感慨万千。那个月是我伤痛的一段日子,我的父亲在五年前的四月份去世了,直接原因是一起医疗事故。这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痛。我父亲有句话说,人应该活两辈子,因为这一辈子每个人难免会犯一些错误,有很多遗憾。如果能再活一辈子或者时光倒流,人们会认真反思,不会再犯以往的错误。我特别希望能有让时光倒流的月光宝盒,能让我回到过去,如果当时我看到父亲的状态马上让医生输血抢救,那么情况会有所不同。然而事实上,世上并没有月光宝盒。

我翻阅这期报纸,有许多令我触动的地方。比如16版有一则新闻是《中美启动“百日计划”避免贸易战》,然而实际上美国为了打压中国,开展的贸易战至今未停,已经五年之久。另一则新闻是《林郑来京接受中央任命引关注》,而就在今年的5月8日,李家超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即成为了新特首。还有一则新闻是《中国雄心勃勃奔向大数据经济》,时至今日大数据已经开启了信息化新时代,催生了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同比增长已位列全球第一。再翻开第8版,一则新闻是《卡纳瓦罗:中国足球天天向上》,意大利著名后卫、天津队主教练卡瓦那罗说中国足球天天向上,现在看中国足球的水平,这绝对不是天天向上,反倒是天天向下了。再一则是《英国男子从旧坦克中意外“淘金”》,内容大致是一个英国人买了一辆旧坦克,在里面发现了几块金砖,价值250万美金。当初卖给他坦克的卖家一定非常后悔,如果有月光宝盒让他回到买卖之初,他一定不会卖掉坦克。可惜,人不能活两辈子,世上也并没有月光宝盒。回想这过去的五年,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持续了三年,我们的生活因为疫情受到很大影响,你们能顺利毕业实在是一件非常可喜可贺的事情。

这两天我看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短视频,视频里的主人公是一个会说中文的外国人,有人问从纽约大学毕业的他当初为什么没有考研读哈佛。他回答说,哈佛自诩有着胸怀天下的理想情怀,要向全世界提供免费的课程,这些年录制了很多免费课程在网上发布,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免费获取这些课程资源,所以不上哈佛也可以获得哈佛授课的知识。但是,为什么还有许多人宁愿付出高昂的学费,无视免费课程却仍要去哈佛上学呢?显然不是为了求知。视频中的主人公解释说,一方面是为了拿到那张哈佛毕业证,另一方面是为了积累在哈佛的人脉关系。所以,为什么说你们毕业了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呢?同样的道理,你们在中国政法大学读了三年书,当初你们过五关斩六将进入法大校园,又经历千辛万苦能够顺利毕业,拥有了一张含金量非常高、法学教育最高学府的硕士学位证,这是极其不易的事情,因其难方见其乐。这三年里你们享受到了优质的法学资源,聆听了法学名师的授课,与许多优秀的同学并肩学习,也积攒了同窗人脉。我在美国法学院教书的时候,学生常在一起喝咖啡,一起扎堆聊天,一聊就持续很久。后来我知道这些活动叫networking,是他们搭建未来人脉的规定动作。我们中国政法大学有许多优秀校友,这是我们法大人脉。你们毕业之后,会发现处处都是我们优秀的法大人,这是你们最宝贵的人脉资源。当然,这三年里最重要的不是收获一张毕业证、积攒了人脉,而是你们在中国政法大学耳濡目染,形成了独特的法大气质。你们在这里收获了知识,培养了法律技能,塑造了价值观,成为了一名当之无愧的法大人,“我在之处就是法大”,具有法大人独特的气质。这才是一辈子的最宝贵财富。

同学们,在当下这个具有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的“乌卡时代”,我懂得你们的焦虑、困惑、迷茫与踌躇。在你们毕业之后,我希望你们能够一帆风顺,但各种困难是无法避免的。怎么去解决可能遇到的困难呢?前些日子驻校防疫巡查宿舍,在一位同学的床头看到一副十六个字的条幅,今天我想送给你们这四句话:

第一,物来顺应。红楼梦中有云:“花开花落花满天,情来情去情随缘”。一切顺其自然,万事平心而定。生活中难免会为烦心事所困扰,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平心静气,坦然面对,冷静分析,做出决断。苏轼自元丰三年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晚年又被贬惠州、儋州。但苏轼一直秉承着“天地自然”的法则,不仅可以左牵黄,右擎苍,还醉心烹饪,满足口腹之欲。所以,逆境与困难并不可怕,重要的是你对待它的心态。凡事顺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真正的桃花源不在别处,而在你自己的心中。

第二,未来不迎。俗话说:“未来事,未来心,何须劳心。”活在当下,关注当下,不过分忧虑发生于未来的虚无缥缈,不过分劳心尚未结果的杯蛇幻影。刘禹锡在永贞革新失败后被贬至安徽和州县当一名小小的通判。和州知县对刘禹锡百般刁难,最后将刘禹锡安置于一间很偏僻的小屋。在这里,刘禹锡没有杞人忧天而是悠然自得,写下了著名的《陋室铭》,还请人刻于石碑,立在门前。所以,享受当下,行动于当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对未来盲目悲观或乐观,不做“想象派”,要做“行动派”,保持一颗平常心,是为智慧。

第三,当时不杂。曾国藩曾说:“当读书,则读书,心无着于见客也;当见客,则见客,心无着于读书也。”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就专注于某一件事情,不要贪图太多,否则结果往往是双双失去。董仲舒专心攻读,孜孜不倦。他的书房后虽然有一个花园,但他专心致志读书学习,三年时间没有进园观赏一眼,董仲舒如此专心致志地钻研学问,使他成为西汉著名的思想家。所以,专注做事,用心做事,努力克服困难,才能成就非凡人生。

第四,既过不恋。泰戈尔曾写下诗句:“如果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终将错过繁星。”过去的已经成为了过去时,既然我们没有月光宝盒,没有让时光倒流的能力,那就铭记教训,不要贪恋往昔,不要重蹈覆辙,永远向前看。立足于当下,遥望远岸。苏子悄然于湖上,泛舟赏景,好不乐乎。几经排贬,苏子仍自得其乐,远离仕途,收获的是风光无限的大好河山。拂去“想当年”官场的叱咤风云,苏子立足于眼前,排遣心中的抑郁,览尽无数风光美景,畅言对大自然的无限热爱,使他的文学成就更上一层楼。着眼于眼前,任一蓑烟雨扰平生,苏子依然逍遥自在,轻松在人生路上前行。所以,过去的遗憾也好,悔恨也罢,终已过去,不如放下过往,把握当下,脚踏实地地过好现下的每一天。

“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过不恋。”这是我送给你们的临别寄语。即使世上没有月光宝盒,与其纠结过去,与其忧心未来,不如专注眼前,顺从自然与自己的内心。只有不念过往,不畏将来,修炼自己,磨砺自己,才能为自己打造一个美好的明天。请记住,母校是你们永远的家,你们的梦想在这里孕育,你们的人生从这里启航!“儿行千里母担忧”,母校会一直牵挂你们、支持你们,大家常回来看看!最后祝大家未来从容不迫,前路锦绣,为母校续写华章!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