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法硕论道·师生下午茶”第二十六期暨2021级涉外律师班专题下午茶系列活动第四场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4-15 作者: 点击:

2022414日下午,“法硕论道·师生下午茶”第二十六期活动在学院路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0413教室举行,本期活动也是2021级涉外律师班专题系列下午茶活动的第四场。活动由法律硕士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苏宇召集,以“校内导师与论文方向选择学业指导课”为主题,特邀学院主管教学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刘智慧教授,法律硕士学院院长助理、涉外律师班班主任陶乾副教授,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黄晓慧老师作为嘉宾参加此次活动。各位老师分别从学院整体教学培养工作、学术导师指导、教学管理具体工作等不同角度作了分享,并回应了班级同学问卷调查反映的相关问题,也对同学们活动现场提出的具体问题予以解答,尽可能为同学们提供详尽的学业指导和帮助。2021级涉外律师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智慧老师首先从学院角度对涉外律师班学生的校内导师双选、论文开题与写作、校外导师作用发挥进行分析,并回应了同学们关于课程考试、课堂授课、学业压力等方面的疑问,提供了建议性解决方案。关于校内导师的选择,刘智慧老师表示学院关于导师遴选已经制定了较为完善的方案,将结合导师的相关专业背景、留学或国外交流背景以及指导意愿做综合考量,建立专门的涉外律师项目校内导师库,在充分尊重同学们自主选择权的基础上逐步完成校内导师双选工作。

陶乾老师从导师角度指出,同学们应该在大致确定好论文方向之后再进行导师选择,并为同学们提出了关于如何确定论文方向的几点建议。陶乾老师认为,选择论文研究方向应主要从自己目前的兴趣领域、本科专业方向和未来的就业规划方面作出综合考量。确定好论文方向之后,根据自身对未来的不同规划如是否读博、是否出国深造等具体需求,同时还要结合导师的不同定位、性格特点等,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校内导师。

黄晓慧老师从学院教学培养管理工作角度,详细介绍了导师遴选及师生互选的流程,建议同学们可以先明确一个法学二级学科的论文方向,再按照学院的导师双选流程完成校内导师的选择。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课程安排和考试相关问题,黄晓慧老师做了充分的释疑,表示学院教科办会在工作权限范围内尽最大努力帮同学们解决问题,将涉外律师培养项目做好。

关于如何发挥校内外导师的作用问题,刘智慧、黄晓慧和苏宇三位老师均特别强调同学们应该发挥主动性,多与导师进行联络,即便是在疫情当下,也完全可以借助线上工具排除沟通障碍,做好规划,积极主动与导师进行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在学业和未来执业规划中均能够获得校内外导师的合力指导和帮助。

最后,苏宇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对三位特邀嘉宾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新的期待,希望大家抓住课堂学习的机会,提高信息资源获取的能力,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鼓励同学们要把眼光放长远,对自己有信心,高质量完成学业,实现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