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系列讲堂(十六)——经营者集中审查的趋势和要点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4-14 作者: 点击:

2022年4月12日晚,由法律硕士学院举办的法律实务系列讲堂(十六)——经营者集中审查的趋势和要点主题讲座顺利举行。本次讲座荣幸地邀请到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国际律师协会反垄断委员会联席副主席许蓉蓉律师担任主讲人,北京君合律所事务所杨晨和谈天律师作为与谈人,讲座由法律硕士学院郜庆副教授主持,2021级全日制法律硕士学院选修《竞争法》课程的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undefined

讲堂伊始,郜庆副教授表达了对本次讲座的期待,认为讲座主题“经营者集中申报的要点和趋势”非常契合当下实际。一方面,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建立分级分类的经营者集中审查制度,加强对科技、民生、金融等领域和涉及初创企业、新业态、劳动密集型行业的集中审查;另一方面,虽然最近国际局势动荡,单边主义抬头,但长期来看,和平与发展的全球化进程势不可挡,中国企业要走出去,需要理解和把握国际上经营者集中审查的趋势和要点。

许蓉蓉律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她对经营者集中申报的要点和趋势的认识。首先是经营者集中申报中的风险要点。在这一部分中,她介绍了在招投标、尽职调查、交易协议签署、产权交割等各环节中应重点把握的风险要点,包括需考量反垄断申报所需的时间、不能超过申报的期限、避免“抢跑”、防止“变相卡特尔”、避免敏感信息交换以降低协同行为的风险等。第二部分是《反垄断法》的修正对经营者集中申报的影响。她指出,执法的趋势方面,将扩展申报的范围,对未达到申报标准但可能排除限制竞争的交易也需要申报;基于申报审查时限过长,特定情况下设置“停钟”制度;针对违法成本过低,将会大幅提升罚款上限和加倍处罚。第三部分是国际上经营者申报的概况和特点。主要包括各国反垄断申报的不同标准、申报的不同时点、违反反垄断法的不利后果及值得我国借鉴的经验。许律师的讲座思路开阔、语言风趣、逻辑清晰,一件件具体生动的案例,一步步出人意料的追问,把经营者集中审查的要点和趋势精妙的展现了出来。

作为许律师的团队成员和得力助手,谈天律师分享了我国反垄断执法机构的发展历程、集中申报的标准并分析了申报案件的数据。杨晨律师回忆了自己在法大求学的点滴,并对相关市场的界定、控制权的判断、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的关系以及未依法申报的法律责任等进行了介绍。

之后的提问环节,各位同学踊跃提问,许律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最后,郜庆老师再次对许律师及其团队在疫情期间开展讲座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期待许蓉蓉律师继续关注和支持法大法硕学院建设和发展。同时,希冀全体同学以三位律师为榜样,勤学敬业,成长为优秀的法律实务人才。

至此,法律硕士学院法律实务讲堂(十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