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09 作者: 点击:

2022年7月5日,法律硕士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教授、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刘坤轮副教授,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孙道萃副教授,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党委书记韩文生教授,副院长梁敏研究员,院长助理、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万青副研究员、院长助理刘炫麟副教授,以及校外实务课任课教师代表、学院专任教师代表、学院教学科研办工作人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主持。本次研讨会围绕法硕学院实践教学改革及课程思政建设主题开展。

会议伊始,刘智慧副院长向各位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强调,会议的两个主题既各自独立,实则又相互关联。实践教学在于培养法律素养,思政建设在于提升道德水平,德法兼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建设背景下对法律人的要求。这同时也就要求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能够做到培育德行和传授法律知识齐头并进。本次会议旨在为学院教师提供沟通交流教学经验的平台,既是对过往经验的总结和反思,也是对未来的展望。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教授首先致辞,他谈到,德性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的关键就是要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法学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具有法学学科的特色。其中,法律职业伦理教育是其集中体现。对此,卢春龙教授类比美国的职业伦理教育,指出我国的法律职业伦理教育也应具有中国特色,即表现为培养出对党忠诚、具有强烈家国情怀、高尚道德情操的法治人才。卢春龙教授也指出,若要实现思政教育目标,则每门专业课程都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向同行,在一个个案例教学中渗入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关于实践教学,卢春龙教授强调,法律注重实践和应用,法律硕士更应当以应用为导向。他肯定了法律硕士学院长久以来实施的双导师制度,校内外导师联合对学生进行指导,培养出的学生既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也有丰厚的实践经验,毕业后再投身于法律实务工作,这本身也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学院党委书记韩文生教授发言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5月3日考察我校时特别强调,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离不开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而我校作为法学教育的主力军,更应该同等重视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不可厚此薄彼。韩文生书记还强调教师对工作的热爱本身对于学生来说就是一门鲜明的思政课,他引经据典,阐释了榜样的力量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性。

学院公法教研部副主任尹超副教授分享了讲授法律职业伦理的课程思政经验,从个人担任2021级非全日制法硕班主任的经历总结出,在讲授法律职业伦理这门课程之前,若能有机会先给学生普及一些东西方法哲学、伦理学等基础知识,则学生更容易理解,授课效果会更好。尹超副教授还表示,期待法律职业伦理这门课程可以引入校外律师事务所的实务专家,与校内老师一起从理论与实践出发,更加立体的展现法律职业伦理这门课程的内涵和精髓。

校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刘坤轮副教授发言主题为“走向实践前置:中国法律实践教学的演进趋势”,他指出,实践教学应当以巩固学生的实践理念,锻炼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为目标,集方法与内容为一体。传统的实践课程以模拟系列、诊所系列为主,他认为可以增加一些社会实践课程,比如法律援助、公益实践等,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中国的民情社情,对社会的法治问题形成基础印象。另外,他提出传统的实践教学是后置的,未来发展的趋势则是实践教学前置,比如在确定招生名单后,即可与生源地的联合培养基地联系,让学生在进行理论学习之前就体验实践课程,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实现学习的闭环。在思政教育方面,刘坤轮副教授强调,首先教师自身应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觉悟,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且在教学上注重表达的专业性,应当对标一流课程来建设思政教育。

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黄晓慧通过清晰明了的PPT向与会嘉宾们介绍了法硕学院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情况,包括实践教学的内容、课程设置以及法律诊所的课程概况等。黄晓慧主任着重介绍了2019年以来法硕学院在实践教学方面所做的六大改革举措,包括强化实践教学与训练环节、将法律诊所设置为全日制学生必修课、建设双师课堂、强化双导师制、建设30多个联合培养基地、培育专门的实践教研专任师资队伍等举措。

德恒律师事务所王建平老师从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诊所课堂联合教学的互补性开展分析了校内外导师联合教学的必要性。他以自己与学院公法教研部宗婷婷老师共同为学生开展的劳动法诊所案例教学为例进行讲解。王老师认为,课前给学生发学习要点、案例资料,让学生课前自学等方式,都有助于在课程讲解过程中使学生吸收、理解更加透彻,也能够更全面地参与讨论分析,真正实现让学生亲身参与实践的目的。另外,老师负责对学生提出的困惑和疑问做实时的答疑解惑,也可以很好地践行实践教学的初衷。

大成律师事务所张峥老师强调传正道、授实业、解真惑。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一定是融入实践课程教学过程中的,而不是孤立存在的。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法律知识错误或对律师工作存在误解时,应当及时的给予纠正和指导。传正道是校内外老师的共同职责所在。另外,张峥老师也表示十分期望未来能够参与法硕学生思政课程建设的实务教学。

中伦律师事务所于宏威老师介绍了自己对涉外法律诊所课程的设计思路。他认为初涉涉外律师实务时会存在一定的畏惧感,包括语言上的畏惧感,以及因为对国外法律知识不了解、对交易类型不熟悉等造成的畏惧感。基于此,他预期从基础法律语言的培养、法律检索的应用、常用国外法律知识和交易类型的学习以及国外律师的工作风格等方面对涉外律师班的同学进行培养和训练。



学院私法教研部张宪老师现身说法,对法律诊所这门课程进行了一定的反思和总结。她认为不同的法律实务领域,对应的培养目的和方式应存在区别;法律诊所课程应探索以实践指导课程,以学生为中心的模式,并注重学生之间的个体交流;此外,模拟的方式也应尽量以脱密状态的案例教学为主,方能得到预期的良好效果。



学院实践教研部主任李晓老师对完善法律诊所教学进行了细致的思考。他提出四个结合:首先,诊所课程要做到实践操作和具体指导的结合,以办案的流程节点为主线,以学生为主体;其次,课程要将真实性与设计性相结合;第三,将法律问题与技能培养相结合,在案例的选取上,要着重考虑典型性;第四,在考核方式上,强调课堂考核与书面考核的结合。

在自由交流与经验分享环节,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兼法律硕士学院院长助理万青老师发言谈到,课程思政是指思政要延伸至各门具体的课程中;形式上,课程思政是隐形的教育方式,要以一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让学生接受教育;法律硕士培养更要体现课程思政的专业特点和特殊内涵,具体而言,可以挖掘法律硕士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强化实践育人,提高专任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水平以及开展研讨交流会等。


会议最后,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做总结发言,他与参会者分享了其对实践教学的认识,指出目前法律院校实践教学存在符号化、实务技能教学不是体验式的“做中学”而是“讲实务”等“不实”的问题,改革方向应当将实践教学做“实”。许身健院长指出,按照教育部于2020 年5 月28日印发实施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规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不同专业的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实践教学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意义在于可以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许身健院长表示法硕学院将结合实际,进一步评估并落实相关建议,今后将继续加强与各位老师的交流和沟通,共同推进法硕学院的实践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最后,他对参会者提出的建议和经验总结表示高度肯定和衷心感谢。




文/图 朴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