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许身健院长参加国际法律职业伦理大会

发布日期:2022-08-15 作者: 点击:

2022年8月14日北京时间晚11:30,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应邀参加2022年度国际法律职业伦理大会并做线上发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危机世界中的律师”,旨在加深法律职业伦理实践的共识。会议历时三天,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荷兰、日本、中国、澳大利亚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法学专家学者及实务工作者参会。

 

 

许身健院长参加“中国法律职业:数字时代法律服务的新发展与伦理挑战”分会场,共同参会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比较法教研室主任丁相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印波副教授。该分会场由波士顿学院法学院Judith McMorrow教授主持。

 

许身健院长的报告题目为“北京互联网法院的发展以及对法律职业的影响”。他指出,首先,中国逐步迈入网络化、数据化和智能化时代,北京互联网法院是顺应时代发展、司法发展和社会发展的产物,在案件管辖、审理方式、司法存证和法庭建设方面充分体现了司法体制改革的创新性和先进性,能够以裁判树规则,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尤其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北京互联网法院发挥了巨大作用。其次,北京互联网法院的设立,能够提升法官审判效率、节省律师工作成本,并为互联网检察院的设立提供经验,促进“互联网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形成,为互联网诉讼制度的发展与完善奠定良好基础,也将有助于推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的精准化和高效化发展。

 

报告结束后进入交流环节,国际法律职业伦理学界对中国在线司法的发展与职业伦理非常关注,就相关问题展开充分、热烈的讨论,我国学者积极回应,展示了我国在该领域面临的挑战及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