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积极探索法·商专硕合作——我院与商学院协同培养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27 作者: 点击:

1025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与商学院法·商专硕协同培养交流会在学院路校区顺利召开。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副院长王振峰,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法律硕士学院院长助理万青;商学院院长、MBA教育中心主任商文江,财会系主任、审计专硕负责人尹美群,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案例中心主任戴建华,办公室主任、MBA教育中心主任助理肖富荣,研工办主任郑晓燕,MBA教育中心教学部主管姚龙艳;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党委书记韩文生、副院长刘智慧、副院长梁敏、院长助理刘炫麟、办公室主任李建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黄晓慧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梁敏主持。

会议开始后,法律硕士学院许身健院长对研究生院和商学院院领导及其他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感谢研究生院对法·商专硕协同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说,此次会议正值党的二十大圆满闭幕之际,恰逢其时。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未来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进军号角,大会对人才培养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背景下,法律硕士学院和商学院探索法·商专硕协同培养问题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这将有助于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之后,他介绍了法律硕士学院近两年的工作成绩,尤其是在科学研究和目标责任制考核等方面的成绩与突破,他期待与商学院一起拓宽法·商深度融合渠道,形成具有号召力、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法·商专硕品牌。

商学院商文江院长在发言中感谢研究生院对法·商专硕人才协同培养工作的支持。商文江表示,与其他学校的商学院相比,法大商学院具有突出特色。他希望通过与法律硕士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融合,真正实现人才培养协同。他希望双方在审计、金融、合规等不同的领域,探索和完善法·商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共同分享融合发展的成果,实现法·商专硕协同培养的新突破。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春龙讲话中认为法律硕士学院和商学院在法商专硕协同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合作特别有意义。他结合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等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介绍了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重点介绍了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要举措。他说,法律硕士学院与商学院的合作体现了学科的交叉融合,期待法律硕士学院和商学院利用好自身的优势资源,共同探索培养法·商专硕人才的新模式,共享人才培养的成果。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振峰在发言中对法·商协同培养给予肯定,希望双方在招生、师资、课程等方面提前谋划,应对好面临的挑战。他认为,法·商深度融合是法大交叉学科培育发展的新方向,法律硕士学院和商学院应该打破专业之间壁垒,发挥好法·商融合发展的特色,找准目标定位,平衡社会对人才的供需要求,开拓法·商协同培养的新局面。他提出了以项目制的运行推动法·商协同培养的新思路。

商学院财会系主任、审计专硕负责人尹美群介绍了商学院审计专业硕士招生情况以及师资和课程规划,认为审计专业一定要和法学深度融合才更具特色和竞争力。

商学院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案例中心主任戴建华介绍了MBA的招生情况和课程体系设想,并对商学院MBA的专业方向与法律硕士学院的对接点说明了自己的观点。

法律硕士学院韩文生书记就如何实现双方的深度融合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法律硕士学院和商学院可以在相关课程上实现融合,同时,法律硕士学院目前开展的涉外律师和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也为双方的深度融合提供了空间。他期待法律硕士学院和商学院共同探索深化合作的新领域,共同培养社会所急需的人才。

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提出了自己对法·商课程融合的设想。她介绍了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改革的相关工作,重点介绍了学院强化系列课程组和涉外律师项目,并提出与商学院课程可以实现对接和融合的几个方向。

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梁敏认为,法律硕士学院和商学院在专业硕士培养方面都是主力学院,希望在专业学位教育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双方深入探索法商融合培养的新模式,真正打通人才培养渠道,共享人才培养的成果。

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法律硕士学院院长助理万青,商学院办公室主任、MBA教育中心主任助理肖富荣,商学院研工办主任郑晓燕,法律硕士学院院长助理、经济法教研部主任刘炫麟、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黄晓慧等先后发言,围绕招生、第二专业辅修、课程、师资和实践基地融合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许身健院长最后作了总结。他再次感谢研究生院对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感谢与会者对法·商专硕协同培养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期待与商学院共同努力,制定双方合作的目标,深入挖掘双方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探索并打造具有鲜明法大特色的法·商专硕协同培养模式,引领专业硕士改革与发展的方向。他最后预祝双方合作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