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与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举行婚姻继承法律诊所开课仪式

发布日期:2022-11-04 作者: 点击:

11月1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婚姻继承法律诊所在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正式开课。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振峰,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梁敏,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主任戴智勇、律师张荆、律师徐敬以及诊所的各位同学参加了开课仪式。

开课仪式由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梁敏主持。她对校领导、研究生院领导以及两高律师事务所领导参加本次婚姻继承法律诊所开课仪式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对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介绍了法律硕士学院实践教学改革情况以及今年法律诊所课程开设情况,感谢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对法律硕士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所做的贡献。

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主任戴智勇在发言中对学校和学院各位领导以及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以校友、学长的身份向同学们介绍了两高律师事务所,介绍了两高律师事务所与中国政法大学的渊源,以及近年来与中国政法大学的全方位合作,希望继续通过校所共建,为学生的实习和就业创造更大空间,培养更多高素质法律人才,也为律师业的发展提供支撑。他说,法大毕业生基础扎实、工作踏实,广受用人单位好评,欢迎未来有志于从事律师行业的法大师弟师妹加入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振峰认为法律硕士学院和两高律师事务所在协同培养人才方面的探索与合作特别有意义。他结合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等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强调了“产教融合”以及培养学生实务能力的重要性。他说,中国政法大学和两高律师事务所是法律职业共同体,应当共同承担起法律人才培养的责任,期待法律硕士学院与两高律师事务所以诊所课程为开端,探索更多更深入的合作路径,形成具有广泛示范效应的人才培养模式。他勉励在座的同学们,不仅要通过诊所教育了解制度和法律运行,还要了解法律背后的价值和人文情怀。他祝愿双方的合作圆满成功。

undefined

婚姻继承法律诊所主讲教师、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荆律师表示,承担本次法律诊所授课任务感到责任重大。她感谢法律硕士学院的信任,表示将毫无保留地跟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职业感悟和经验,让大家感受到法律从理论到实践的魅力。她认为,法律诊所搭建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桥梁,也搭建了师生双向学习和提升的平台,希望和优秀的法大学生一起,探讨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并共同成长。

法律硕士学院潘小燕同学作为参加法律诊所的同学代表发言。她对莅临本次开课仪式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感谢,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参与本次诊所课程的期待以及感受。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做了总结讲话。他对两高律师事务所鼎力支持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表示感谢,同时肯定了法律硕士学院的法律诊所等实践教学工作。他说,法律硕士学院与两高律师事务所携手开设法律诊所课,是贯彻落实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打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制度壁垒,把优质的社会资源引入学校,助力人才培养工作。他对大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律所学习的机会,克服困难,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在导师的精心指导下,学有所成;二是,希望法律诊所课的任课老师严格要求,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把自己的真知灼见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学们;三是,希望法律硕士学院对法律诊所开设情况进行不断总结,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四是,希望戴智勇主任及两高律师事务所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法大的教育事业,积极参与母校的人才培养工作。

开课仪式最后,梁敏副院长再次感谢校领导、研究生院领导以及两高律师事务所的领导和律师对法律硕士学院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希望各位同学能利用好法律诊所这个平台增长才干、全面发展,提升自我,祝愿各位同学在两高律师事务所学有所成,一切顺利。


开课仪式后,两高律师事务所的张荆律师、徐静律师为同学们讲授了诊所课程第一课《法律诊所入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