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与中共巴彦淖尔市委政法委、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阿拉善盟中级人民法院签订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 点击:

图片

2024年3月18日,中共巴彦淖尔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吕华东一行,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全锁一行,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撖莉一行,阿拉善盟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全运一行来访法律硕士学院,与学院签订共建合作协议。

参加签约仪式的有:中共巴彦淖尔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吕华东,办公室主任王洪杰,扫黑科副科长李越;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全锁,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志强,研究室主任康民德,办公室主任王荣德;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撖莉,副检察长兼政治部主任张文博,办公室主任郝东亮;阿拉善盟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全运;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焦阳,阿拉善左旗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宏。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党委书记韩文生、副院长刘智慧、副院长梁敏、院长助理刘炫麟、办公室主任李建红、教科办主任黄晓慧等参加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副院长梁敏主持。

许身健院长致辞,他对巴彦淖尔市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及阿拉善盟中院莅临学院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多年的历史、取得的突出成就,以及在国家法治建设中的贡献,介绍了法律硕士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有关情况,重点介绍了法律硕士学院专业学位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机制与突出成绩,指出学院此次与巴彦淖尔市政法委、法院、检察院、以及阿拉善盟中院签约共建教学实践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要求的具体举措,法学教育应打破行业壁垒,学校与实务部门共担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的责任。他希望合作各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完善合作机制,加强沟通交流,期待合作结出硕果,推动合作各方的共同发展。

图片

吕华东书记介绍了近年来巴彦淖尔市政法系统的工作情况。巴彦淖尔市政法系统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全力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为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他认为此次校地合作开启了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赢的新模式,有助于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加快构建与新时代政法工作相适应的教育体系,形成更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典型案例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巴彦淖尔现代化建设。

图片

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全锁表达了作为校友回到母校的激动心情。他介绍了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成绩,介绍了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法律硕士学院的前期合作情况,表示将依托此次共建平台,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完善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效果,共同推动融合发展共赢、理论研究共赢、人才培养共赢。他希望借助此次共建平台,推动协议落地落实,早日结出合作硕果。

图片

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撖莉介绍了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巴彦淖尔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北疆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办理一批有影响大要案件,切实维护边疆安全稳定。她希望通过校院合作共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培养一批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专业化法律人才,在新征程上携手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图片

阿拉善盟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郭全运表达了作为校友回到母校的感受。他表示,与法律硕士学院的合作共建,可以盘活现有人才资源,探索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健全高层次、阶梯式的人才队伍格局,推进边疆地区法治人才的体系化、专业化建设,实现法学教育与法治实务的深度融合。他期待合作内容尽快落地,表示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将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为阿拉善盟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图片

随后,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分别与中共巴彦淖尔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吕华东、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全锁、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撖莉、阿拉善盟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郭全运签署了《共建协议书》。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党委书记韩文生分别为中共巴彦淖尔市委政法委、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阿拉善盟中级人民法院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牌匾。

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

签约授牌仪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党委书记韩文生介绍了学院党政工作、学生就业等情况,希望合作各方加强交流,深度合作,追求卓越,共同发展。副院长刘智慧围绕定向培养、涉外项目、科研合作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合作规划。副院长梁敏就加大教育培养力度,促进政法干警素养提升提出了意见。院长助理刘炫麟、教科办主任黄晓慧分别从专任教师角度及学生实习等角度谈了合作意见。与会人员还就高端法律人才培养、典型案例研究、合作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图片

图片图片

签约仪式结束后,法律硕士学院领导陪同来访人员参观了我校校史展并合影。

图片

法律硕士学院与中共巴彦淖尔市委政法委、巴彦淖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巴彦淖尔市人民检察院、阿拉善盟中级人民法院签订合作协议,是学院服务民族地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深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积极探索。下一步,合作各方将逐项落实协议,实现合作共赢。

图片

 

文 字:李建红

图 片:刘   璋

编 辑:王新烨

初 审:吴   荻

终 审:梁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