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举办“法科生如何获得心动的offer”就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13 作者: 点击:

3月13日上午10:00,法律硕士学院在我校昌平校区阶七教室成功举办了“法科生如何获得心动的offer”就业专题讲座。讲座邀请郑丹妮、刘骁、余丽缘三位精英法律人作为主讲嘉宾,他们就各位法硕同学最关心的就业选择与竞争问题,从自身经历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各种方向的实习就业经验,并提出具体实用的建议。

郑丹妮师姐分享了自己在部门机关、美国律所、券商、世界银行实习的经历,并从中找出自己感兴趣的职业路径,建议各位法硕学院同学在第一年打好知识积累的基础上,再通过实习去确定自己喜欢、适合自己的职业。她指出,大家的目光可以不必受限于传统法检公务员机关或是律所,在其主编的《法科生的明天》一书中,详细介绍了许多相对小众但对口的职业路径,例如公证、仲裁、法律科技公司以及国际组织等等。她建议大家努力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能力兴趣、最匹配自己价值观的就业大方向,再根据自己不同阶段的实际情况与需求来进行微调,从而找到最适合自己、最能实现幸福感的职业路径。

图片

刘骁律师基于美国律所工作的经验,为同学们分享了制作简历中的要点与技巧。他建议大家要学会从简历的读者而非作者角度,去思考对方最想从简历上获取的信息是什么,并从自身经验出发,点明读者最想看到的是能够体现出作者全面的成长轨迹、优秀的执行力以及精益求精的精神等特质。简历应当简洁精炼、重点突出,只体现自己想要表现的内容。刘律师以“寿司之神”作比,提示大家在未来的实习与工作中要培养出持续精进、锻炼自己的“匠人思维”,正是这样的特质决定了法律人的成长速度。最后刘律师指出,简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去创造可以写进简历的闪光点,他希望各位同学能够高水平地完成学习工作中的各项任务,法律行业之间没有设限,重要的是贯彻自己的信念。

针对法硕研一同学法律知识相对薄弱的实际,余丽缘师姐提出从现在开始规划塑造自己的职业路径,例如在学业上取得优秀的成绩、多去积累实习经验、参与各类模拟法庭活动、培养自己的语言能力等等。余师姐强调,在实习期间大家一定要认真负责、多付出心力,之后的工作才会逐渐得心应手;此外,还可以阅读一些非法学专业如历史学、市场营销学、心理学的书籍,也将有益于同学们认识自己并规划职业路线,毕竟职业选择取决于个人的性格、能力与兴趣。最后,余师姐建议大家可以多多关注时下的热门领域,如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争议解决、反垄断、知识产权等方面。

图片

在随后的答疑环节中,法硕学院的同学们踊跃提问,三位嘉宾认真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并附赠提问同学《法科生的明天》一书。就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 字:胡天翊

图 片:刑焕冉

葛禹辰

胡天翊

编 辑:李欣月

初 审:吴   荻

郎燕峰

终 审:梁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