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成长论坛 > 正文

【新闻】第九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优秀法律人的必修课主论坛——法律职业技能的培养与提升”主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13 作者: 点击:

    2018年11月25日上午,第九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主论坛“优秀法律人的必修课——法律职业技能的培养与提升”成功举行。最高人民法院二级高级法官、知识产权庭审判长、第二巡回法庭主审法官骆电,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徐进,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原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周塞军,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吕良彪出席论坛,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主持。

    骆电结合工作经验指出,法官审理案件必须做到依法、高效、廉洁、便民。他围绕审判逻辑的重要性展开话题,提出审理每个案件都应该有系统的逻辑结构,做到利益平衡,保证法律逻辑、政治性逻辑、时效性逻辑的有机统一。他希望法硕学子在学习法学基础知识的同时,加强法律逻辑学的学习。

    徐进指出,当代法律人提升职业技能的首要条件是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实务中处理越复杂的案件越要从基础的法律概念入手。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并不要求面面俱到,必须学会提纲挈领。他强调法律思维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民法和刑法对于问题的思考角度差异很大,因此优秀的法律人要具有终身学习的观念,只有努力积累综合性的专业知识,才能在实务中应对复杂问题。最后,他指出法学是实践性专业,要贯彻学习和实践并进的观念,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实习,在实践中成长。

     周塞军指出学习法律一定要结合实务练习,不能单纯学习书本上的法条。他认为优秀的法律人必须具备四点要素,即知识、技能、经验以及升华的智慧。学生应当综合学习政经文等综合知识以实现知识的复合,鼓励学生通过实践反复磨练以实现技能的提升,经验则需要时间的积累,智慧则需在知识、技能、经验的基础上提炼与升华。最后,他希望每一位法硕学子都能成为推动中国法治发展的力量。

    吕良彪指出法律是一门知行合一的课程,优秀的法律人才在于后天的学习与培养。他对法硕学子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希望大家打造专业的自我,做一个忠诚能干的法律人。二是要打造丰富的自我,做有趣的人。三是要打造深刻的自我,做有分量有担当的人。他希望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要与自我交流、与灵魂交流,做一个通透的人。要与社会交流、与他人交流,做一个通达的人。要与自然交流、与世界交流,做一个健康阳光的人。

   在提问互动环节,各位嘉宾在解答问题的同时又对各自观点进行补充论述,并鼓励法硕学子顺应时代需要,勤奋学习,刻苦磨炼,做一名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律人,为国家法治建设做贡献。

    在热烈的掌声中许身健做总结发言,他代表同学们感谢与会嘉宾的真诚交流,叮嘱同学们以论坛为契机积极思考,拥有更多收获。至此,中国政法大学第九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主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