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成长论坛 > 正文

【新闻】第八届法硕成长论坛分论坛二——“聚焦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热点问题解读分析”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7-12-08 作者: 点击:

2V1A5823.JPG

20171125日晚6点半,我院第八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第二场分论坛,在昌平校区阶五教室顺利举行。

本场论坛的主题为聚焦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热点问题解读分析。嘉宾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师、曾担任国有企业法律顾问、民营企业负责人的刘迎泽和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所副所长、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薛克鹏。

1.jpg

(刘迎泽老师)

以知识产权法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关系为切入点,对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作用进行阐述。他认为当其它法律对某种权利没有明确规定时,反不正当竞争法就起到界定边界的作用,等权利界限清晰后,再用专门法律予以规定。随后,刘迎泽对最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中的几个具体条款进行分析,并以王老吉和加多宝纠纷案为例,重点讲述了不正当竞争的两个行为——虚假宣传和包装装潢。在对王老吉和加多宝纠纷案进行分析时,刘迎泽以二者的广告语之争为例,对案件的细节问题进行了充分解释,详细叙述了具体案情。例如针对广药集团和加多宝集团关于产品装潢的争议,刘迎泽认为最高院作出的判决十分合理,红罐王老吉之间不能分离,两个公司应该合理避让。

2.jpg

(薛克鹏老师)

薛克鹏首先建议同学们应当多关注社会热点和经典案例,并要充分掌握基础知识。同时,还以此为例针对法律硕士如何成长这一论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随后,薛克鹏老师重点讲述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制定的背景,同时对过去几十年间市场经济发展中的自由竞争问题进行了剖析。他详细分析了新《反不正当竞争法》修改的几个方面,例如修改了虚假宣传、商业秘密、有奖销售、商业诋毁等有关条款,增加了利用网络技术进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禁止条款,全面修订了法律责任规定并大幅度增加处罚数额,修改了限制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兜底条款等。

此外,薛老师还以有奖销售为例阐述反不正当竞争法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基于最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薛老师建议同学们应当充分认识反不正当竞争法,不能只看到条款本身,而是要深入了解反不正当竞争法背后的价值。

3.jpg

(现场图)

在提问环节中,主讲嘉宾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互动,并针对同学们的提问作了细致的解答。

至此,我院第八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分论坛二完美落幕。

 

(文字:厐瑞琦;摄影:秦金萍、 陈劲铮、 蒲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