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成长论坛 > 正文

【新闻】第八届法硕成长论坛分论坛一——“看山不是山,法律人如何思考——法律人思维方式的探讨”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7-12-08 作者: 点击:

 

莘莘学子求知若渴,名家俊彦济济一堂。2017年11月25日下午,第八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分论坛一在阶五顺利举行。论坛的主题是“看山不是山:法律人如何思考——法律人思维方式的探讨”,嘉宾是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党委书记、院长何马根;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管理监督部主任、员额检察官郭兴莲;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北京市朝阳区律师代表大会代表葛磊。主持人是法律硕士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韩文生。

论坛伊始,韩文生代表学院为嘉宾颁发兼职教授证书。

  2.jpg

(何马根院长)

何马根以自己今年回到中国政法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为例,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并且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分享了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新时代,强调同学们应当把握好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所带来的机遇;一个是大数据,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应该培养一种与大数据相结合的法律思维。此外,何马根结合法官的职业背景和实践经验,分享了以“体系化”为核心的法官思维:一是形成体系化的司法知识;二是要具有体系化的司法目标;三是培养和训练体系化的司法技能。同时,何马根教导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要学会“四会”:会做人,会做事,会说话,会写文章。

  3.jpg

(郭兴莲检察官)

郭兴莲对论坛的主题做出了自己的解读——看山不是山,是指看事情不能仅看表象,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在虚幻的背后隐藏着的是真相和规则,这与法律规则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并且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深入解读检察官是如何进行法律思维的。她从检察院的主要职能切入,结合自己从事的刑事工作,分享了检察人员的思维方式,一共包括七个方面:一是信法思维,敬畏法律和遵守法律是任何一个法律人的应该有的基本遵循;二是逻辑思维,逻辑思维是建立在推理基础之上的,要求我们具备分析一个个听起来繁杂的,带有个人感情色彩的描述,通过逻辑的判断将其变成法律的概念,做出正确的法律判断的能力;三是程序思维,办案必须按照法定程序;四是证据思维,在案件中,要重视客观性证据的搜集;五是公正思维,检察官是法律的守护者,确保法律上公平和正确行使是职责和使命;六是罪刑法定思维;七是平等保护思维,在现在的工作实践中也要重视嫌疑人和被告人的权益。

  4.jpg

(葛磊律师)

葛磊认为之前嘉宾的发言所提到的规则思维,程序思维,证据思维,逻辑思维应该是所有法律人的法律思维。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实践,葛磊分享了法律人在分析和解决问题时的思维:一是价值思维,即在遇到法律问题,发现法律事务时,要考虑我们所付出的时间精力与我们所取得的结果是否相称。在阐述过程中,葛磊提出了加入律师行业的建议,要懂得信息的价值,把最重要的精力放在最有益的事情上。二是把生活常识、社会经验以及行业知识带到法律事务工作中。三是要具有风险意识,要做自己看得到风险的法律工作。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十分积极,论坛嘉宾也进行了细致的答疑解惑。

至此,中国政法大学第八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分论坛一完美落幕。

 

 

(文字:徐影;摄影:秦金萍、 陈劲铮、 蒲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