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成长论坛 > 正文

【新闻】第八届法硕成长论坛主论坛——“社会发展与法律硕士研究生的职业准备”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7-12-08 作者: 点击:

1.jpg

法者国之重器,定纷止争,权衡古今。硕者须弥纳芥,浩浩汤汤,横无际涯。20171125日上午,第八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主论坛社会发展与法律硕士研究生的职业准备成功举办。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宋鱼水,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伟,北京律师协会副会长、冠衡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卫东,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费安玲出席论坛。

主论坛以对话的形式展开,由费安玲主持。

2.jpg

(宋鱼水法官)

作为首个分享嘉宾,宋鱼水结合自己多年工作学习经验,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阐述学习的重要性。首先她回顾自身成长的经历总结了学习过程中的三次飞跃,强调在校学习是知识体系形成的过程:完整的知识体系代表着我们的专业素养,因此尤为重要。其次她提出在工作时,要学会以理论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理论,从而实现学习的第二次飞跃。同时宋鱼水指出在面对一个开放的社会时,传统德治文化的作用日益凸显,将中西方文化进行比较学习,对理论与实践均有裨益。

从业初期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宋鱼水积极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她说在办案中学习是一种模式化的学习方法,我可以从律师、检查官、法官们的不同思维方式中受到启发,因此每办完一个案件就是对一个知识体系的掌握。费安玲称赞宋鱼水法官在工作中坚持学习的精神,分享了宋鱼水在学校及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学习的事例,鞭策同学们向宋鱼水学习,在实践中发现与解决问题。

3.jpg

(刘卫东律师)

刘卫东紧扣论坛主题从社会发展职业准备两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分享。刘卫东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当下律所的生存状态,以及实习、执业律师的工作情况,并提醒大家:学习应当是首要的任务,只有打牢专业基础才有发展的空间。其次,他认为对同学们来说,尤为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管是诉讼还是非诉业务,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和急速更新的法条,掌握方法才能不断学习成长。最后刘卫东就法律人的职业伦理提出自己的看法:年轻律师应当有自己的原则,守住法治的底线。

费安玲对刘卫东的发言做了精彩点评,从风险防控的角度重申法律职业伦理的重要,并结合自身经历和对社会的观察,提醒同学们在和平的年代学好法律,发挥自身的价值。

4.jpg

(李伟老师)

   李伟的发言条理清晰,内容充实。他说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我们看中的多是一个人的学习能力。要具备这一能力,就要做到法硕学生的本分。随即他从如何做一个好学生做一个好研究生做一个好人逐层展开,阐释自己的看法:一个好的学生应当有好的法律基础,这需要同学们在校认真听课形成知识体系,听课之外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不能仅仅依赖课堂进行提高。作为一个研究生应当具备研究的能力,要会写论文,要多读书多思考,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笔头的功夫为就业积累优势。最后,李伟希望同学们能以积极的心态看待自己以往的优秀和在新环境中暂时落后之间的落差,将自己的心安放好,提高自身的执行力,妥善管理时间。他认为国学可以涵养德性,同学们应该在平时学习生活中汲取传统文化的营养,与人为善、尊师重道处理好与他人的关系。

6.jpg

5.jpg

(现场提问)

论坛的最后一项是提问环节,同学们与三位嘉宾进行了积极互动,各位嘉宾在解答问题的同时又对各自的观点进行补充。宋鱼水希望同学们能放松自己、鼓励自己、培养自己。刘卫东则叮嘱法硕学子,在律师路上要慎重选择,选择之后便不能轻言放弃。李伟鼓励想从事科研的同学:法硕不是科研的障碍,关键在志向

7.jpg

(费安玲院长)

在热烈的掌声中费安玲做了总结发言,她代表同学们感谢与会嘉宾的真知灼见,叮嘱同学们以论坛为契机积极思考从而有更多收获。至此,第八届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成长论坛主论坛圆满结束。

 

(文字:刘娇;摄影:秦金萍、陈劲铮、蒲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