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成长论坛 > 正文

【新闻】第六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分论坛二之“互联网背景下公司法的新发展”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5-12-07 作者: 点击:

 

2015年12月5日晚,第六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分论坛二在昌平校区第七阶梯教室成功举行。本次分论坛的主题是“互联网背景下公司法的新发展”,出席的嘉宾有德恒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陈洪武、北京华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登立及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商法研究所马更新教授。法律硕士学院2015级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马更新教授作为嘉宾主持人首先对于论坛主题的社会背景进行了高屋建瓴的阐释。马老师从日常生活说起,指出互联网的发展对推动社会各个行业的生产力起到极大的作用,“互联网+”的价值附加模式对于公司治理制度具有深远影响,对于各行业的经营方式具有革新意义,对现有公司法规范提出新的挑战。

陈洪武作为实践经验丰富的资深律师,从其自身经历入手,以百度众筹为例,向大家说明了互联网商业的发展是法律规范发展的现实基础与强大推力。陈洪武提出,互联网时代提出了“平台”的概念,但这一概念与传统商法中的“公司”既有区别又有联系,而目前互联网平台尚缺乏有效的法律监管。互联网思维带来了新的商法主体与新的营销模式,也带来了新的法律问题,法律要适时地与新思维、新产品相融合,来应对这种新的局面。陈洪武鼓励同学们将自己本科所学的专业与法学融合,创造新的价值。

高登立的发言渗透着理论的优雅。他指出,互联网是充满想象力的,互联网时代的公司法也应该充满畅想。高登立首先带领大家回忆了2013年公司法修订的主要内容,并表示在信息产业革命的大背景下,公司法做出相应的修改是难以忽视的潮流趋势。他对于互联网时代的公司法提出了五大畅想,即公司住所的取消;信息公示制度的完善;大数据下企业信用系统的建立;新的违法手段与监管、救济手段带来的举证责任的变化;建立符合我国市场经济的法律制度与监管模式,尊重公司自治权,降低、简化市场准入条件等。

马更新随后做了总结性发言,并根据两位嘉宾的发言提出了新的问题,供大家去深入思考和研究。

最后,三位嘉宾与同学们进行了热情的互动,详尽地回答了同学们在学术上以及职业发展规划方面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嘉宾与同学们都感到意犹未尽,最后在交换联系方式并合影留念后依依惜别。至此,第六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顺利闭幕,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天的论坛活动令他们获益匪浅,对下一年度的论坛更是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