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成长论坛 > 正文

【新闻】第六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分论坛一之“法硕人的职业准备”

发布日期:2015-12-07 作者: 点击:

 

2015年12月5日14时,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第六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分论坛一——法硕人的职业准备,在第七阶梯教室拉开帷幕。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为法硕学子带来一场学术和精神盛宴,他们分别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副厅长聂建华,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四庭庭长宋毅,以及安理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清友。三位嘉宾分别从检察官、法官和律师的角度,对“法硕人的职业准备”作了针对性的发言。

王清友在论坛上提出了“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概念及其构建。他认为,作为利益共同体,法律职业人要从不同的角度捍卫法律;同时,法律职业的各行各业要相互尊重和理解,相互协作和配合,相互监督与制约,相互学习和提高。他还对法硕学子提出了几点建议: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要有大视野,要“慎独慎亲慎友慎言慎行”。

聂建华从“精神和理念的准备”、“能力和技能的准备”、“心理和心态的准备”对法硕学子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在精神和理念的准备方面,他指出,社会欠缺普遍的法治精神,作为法律人,应当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建设者,并非单纯的享受者。在能力和技能的准备方面,他认为不同职业需不同的技能准备,应具备客观全面的认识事物的能力、准确的理解法律的能力、发现法律适用法律的能力和理性判断、分析、认识社会现象和事实的能力。在心理心态的准备方面,他强调法律人尤其是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要有国家和社会责任感、保持正常的心态和心理,要敬业,对职业的坚守和敬畏。最后,聂庭长对广大法硕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那就是;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宋毅介绍了法院机构设置和职能分配,让法硕学子对法院整体运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他强调法官行业的特点在于专业化程度深,司法判决对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程序正义越来越受重视。同时他也指出了法官所面临的挑战,包括压力大、案多人少、工资收入较低等。

在提问环节,法硕学子把平时碰到的困惑向嘉宾请教,嘉宾们基于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工作经历为大家提供很多建设性建议。论坛再三位嘉宾与大家的热烈互动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