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成长论坛 > 正文

第六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开幕式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探索法硕人才培养”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5-12-07 作者: 点击:

 

12月5日,我校第六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开幕式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探索法硕人才培养”主题论坛在昌平校区逸夫楼刘皇发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费安玲、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席月民,北京市冠衡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卫东,法律硕士学院十大最受欢迎教师代表翟远见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北京其他高校的学生代表及2015级法硕学院全体同学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韩文生主持。

高浣月首先为开幕式致辞,她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一直以来关心法律硕士成长和发展的社会各界及老师同学们表示衷心感谢。高浣月肯定了论坛作为法硕专业学位教育交流平台的价值及我校法律硕士学院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她强调在当今形势下,法硕学院作为担负特殊使命和责任的“试验田”,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她表示,同学们应当充分利用法硕成长论坛这个平台,立足现实,勇于创新,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成为符合社会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法律人才。最后,高浣月预祝本次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圆满成功。

作为我校87级校友,席月民畅谈了对母校的回忆,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向同学们阐释了“学会选择”和“长于沟通”的重要性。他鼓励大家在做职业规划时,应通过自身对社会、对法学的了解,将个人爱好与现实情况相结合,选择自己最适合的发展道路。

作为兼职教授代表,刘卫东分享了自己关于法硕人才培养的心得体会。他强调案例教学在法律硕士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性。他指出,在实务课程中以律师经手的真实案例作为教学内容,组织学生研讨,通过各种信息、知识、经验、观点的碰撞来启迪思维,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翟远见作为法硕学院十大最受欢迎教师代表致辞。他指出,作为学生应当处理好三类关系——师生的关系、同学之间的关系,课内外的关系,并送给了大家三面镜子——“望远镜”、“平面镜”和“显微镜”,以此鼓励大家开拓眼界、认识自己、注重细节,在学习和科研的过程中不断储备专业知识、优化思维方式、提升人格和道德修养。

费安玲从视野、心态、方法、情商等方面对在座同学提出了谆谆教诲。她表示,学生应当保有良好的心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积极开拓视野,储备知识,不断提高自我认知水平,培养明辨审慎的法律判断能力、逻辑严谨的法律思维技巧和扎实深厚的法律技能。

最后,主持人宣布开幕式礼成,各位嘉宾合影留念。上午十点三十分,“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探索法硕人才培养”主题论坛正式开始。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辛崇阳和中国政法大学民法研究所副所长刘智慧分别以《what’s 法硕》和《从法律硕士培养定位谈法硕学业规划》为题进行主题发言。辛崇阳通过对法硕教学方案的解读来加深同学们对法硕专业学位教育的认识。刘智慧从自己的教学经验谈起,对法硕专业学位和法学学术学位教育进行比较,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规划和能力培养上要有所着重。在提问互动环节,两位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出详细而中肯的回答。

  

十二时许,中国政法大学第六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开幕式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探索法硕人才培养”主题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