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成长论坛 > 正文

【第五届法硕成长论坛】“公忠体国,务实书真”——公务员专场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4-12-16 作者: 点击:

 

1213日上午9时,中国政法大学第五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分论坛第一场—公忠体国,务实书真公务员专场,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第八阶梯教室顺利举行。本论坛邀请到了本院两位优秀校友进行交流,他们分别是中共中央办公厅第一局干部韦烨剑、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李彬。

大会伊始,主持人致开场词,论坛正式开始。首先,李彬师兄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北京地区基层法官职业的相关工作情况。他说到,作为法律专业的同学,想必对法官这个职业非常憧憬,但同学们更应当注意到法官往往是以正义的形象,直面社会负能量。在司法实务中,司法公信力不高,当事人的不配合也让法官庭下工作倍加艰辛,甚至由于国家政策、法律的不完善,处理案件时很可能会产生价值冲突。

李彬师兄提到,对于基层法官来说,极其复杂的法律问题其实并不多,主要都是几种固定类型的小案件。但是,李师兄也同时告诫同学们,当事人可能一生只会进这一次法院,案件再小再简单,对当事人来说也是一片迷雾,一个简单的判决可能就决定着当事人家庭的离合、重大财产的离属。对于法官来说,即使背负再沉重的工作负担,法官也应当尽职尽责,认真解决当事人的困难,为当事人提供支撑,这也是法官最耀眼的光辉所在。另外,对于法官的待遇问题,李彬师兄谈到,律师和公司法务的待遇远超过法官,但是同学们更应当看到每个人背后的努力付出,而不是一味地艳羡。

接过李法官情真意切的讲话,韦烨剑师兄开始了自己的经验分享。他谦虚的说道,自己工作经验不长,四年前还作学生参加了我校第一届的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当时的心灵鸡汤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总结了自己和身边同学的求职经验,韦师兄强调道,择业首先一定要能够认识自我,了解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喜欢做什么,不能只是因为看别人考公务员自己也上前凑热闹。

随后,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公务员的工作,韦师兄简要的介绍了党政机关的性质与作用,并告诉同学们自己单位的作用主要是上下沟通、左右平衡,工作内容主要集中于办文、办会和办事。他也提到,平时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态,处理的事务也是集繁、杂、难于一身,虽然工作不是件轻松的事情,但是“有为才有位”。作为总结,韦师兄最后指出。找工作一定要提前准备,优秀的课业成绩百利而无一害,平时也可以尝试多参加比赛,毕业论文也应尽早完成等,以保证充足的时间找工作或考试;其次,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要“多条腿走路”;同时,找工作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一定要保持坚持不懈的精神。

发言结束后,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同学们踊跃向两位师兄提问。针对同学们所关心的公务员职业待遇、发展前景与保障等方面两位师兄都一一给予耐心解答。在这一问一答间,师兄们的亲身体会给同学们带来了不少感悟和启发,二位师兄睿智、幽默的演讲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虽然我们的未来还未确定,但正如师兄们所说,“有为才有位”,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积极行动,为未来的职业发展精心规划,努力奋斗!

至此,中国政法大学第五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分论坛第一场—公忠体国,务实书真公务员专场圆满谢幕。

 

嘉宾简介:

韦烨剑  中共中央办公厅第一局干部。2011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法律硕士(法学)专业。

    李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2007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获法律硕士学位。现工作于大兴区法院,先后在民一庭、采育法庭、黄村法庭、行政庭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