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成长论坛 > 正文

【第五届法硕成长论坛】我校第五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顺利开幕

发布日期:2014-12-16 作者: 点击:

    群贤毕至,纵论当代法硕成长;曲水流觞,书写明日灿烂华章。1212日晚18:30,由法律硕士学院主办、法律硕士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我校第五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开幕式暨“依法治国背景下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素质与能力培养”主题论坛,在我校昌平校区逸夫楼刘皇发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海关总署缉私局副局长朱峰,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法律总监兼法律合规部总经理李祝用,德恒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王建平,全体院领导出席此次开幕式。法律硕士学院各科室教师、2014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参加了开幕仪式。

校长黄进教授首先为开幕式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一直以来支持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发展的社会各界、老师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追根溯源,黄进校长历数我校法律硕士学院发展进程中的点点滴滴,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高水平、创新型、实践型法律人才的培养机制,包括我校国家协同创新中心以及专业硕士授权点建设情况。在彰显我校在法学教育领域的实力及社会美誉度的同时,黄进校长表示,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模式,依托本校的办学特色,响应十八届四中全会加强法制工作队伍、创新法制人才培养机制的要求,为国家培养一批优秀的法制人才。然而,当下法学教育也存在着的性质定位不清晰、学生动手实践能力较薄弱等问题,因此,黄进校长对在座的广大同学的素质能力培养方面提出了五点要求,即培养扎实深厚的法律专业素养、明辨审慎的法律判断能力、逻辑严谨的法律思维技巧、公正严明的法律道德操守以及以人为本的法律人文关怀。最后,他表达了对本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的殷切期望和美好祝愿。

随后,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费安玲教授发言。她指出,此次成长论坛是在十八届四中全会这一新的历史背景下举行的,具有特殊意义与价值。费院长认为,法律硕士的成长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的过程,同学们应当注意夯实法学基础知识,充分重视专业实践与毕业论文的撰写。在求学阶段,我们应“做我们应当做的事情”。与此同时,为实现成长成才,同学们应当首先学会为人修身。一个优秀的法律职业人,应当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怀有“只向真理低头”的法律人的高贵气质,并努力始终保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执着的工作态度。最后,费院长预祝本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作为我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法治中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出18个年头之后,我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将展开新的蓝图、迈向更高的水平。开幕式过后,“依法治国背景下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素质与能力培养”主题论坛开启。海关总署缉私局副局长朱峰,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法律总监兼法律合规部总经理李祝用,德恒律师事务所(原中国律师事务中心)全球合伙人王建平齐聚一堂,共话当代中国法律硕士人才的素质与能力培养。该环节由我校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辛崇阳教授担任主持。

首先,朱峰局长就公职人员执法过程中的法制理念问题谈到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执法实践应体现法律对于公平正义、和谐稳定、规范有序等核心价值的追求。秉此要义,无论未来在何岗位,同学们都应当对我国的法制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而在具体的司法实践当中,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注重法律事实的分析与程序正义的坚守。同时,朱峰教授从实际出发,勉励同学们不断钻研法律思维方法,锻炼自己的文字能力,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优秀法律硕士人才。

随后,李祝用总经理登台发言。他系统、深入的向同学们阐释了公司法务工作在公司业务工作中的性质、角色与作用。他认为,现代公司企业所需要的法律人,不仅应当具备扎实的民商法理论功底,同时还需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及组织协调能力。除此之外,良好的道德品质也占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同学们应当立足现实,不断尝试、磨练自己,成为社会需要的高层次实务型法律人才。

紧接着,王建平律师与在场观众分享了他的思考。“做事先做人”,王律师指出,每一个细小的差池,都很有可能使你的理想破碎。针对律师行业的职业发展现状,他表示,在做人做事的同时,我们要珍惜现下经历的挫折,勇于面对挑战。虽然社会对律师的评价参差不齐,但作为一名好的律师,有些特征是相通的。比如他们会努力保持勤奋、时刻注意自己的谈吐举止、不浮躁且对于自己追求的目标有着明确的规划。与此同时,他强调,一个良好的律师职业发展,人脉是肌肉,组织是骨骼,专业是精神,理念是灵魂。

最后,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辛崇阳教授对三位嘉宾的讲演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法律理念、法律思维、专业素质及能力的培养对于广大法硕学子成为法律人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依法治国的社会大背景下,广大法律硕士学子有着良好的发展空间。同学们应当积极汲取宝贵的经验之泉,坚持完善自我,切实把自己锻造成高层次、复合型实践之法律工作者。他本人也期待着未来同学们的优异表现。

法治天下凭方正,硕果累累自论坛。论坛中众多的前辈,为法律硕士人展开了一幅幅雄伟、瑰丽的未来画卷。吾辈青年法律学子当砥志笃行,止于至善,为助力法治天下理想之实现奋斗不已,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至此,中国政法大学第五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开幕式暨“依法治国背景下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素质与能力培养”主题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据悉,黄进校长还在论坛开始前亲切会见了与会嘉宾。第五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共设有一个主论坛、三个分论坛,分别是“依法治国背景下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素质与能力培养”主题论坛、“公忠体国,务实书真”公务员专场分论坛、“律司明法,解惑思辩”律师专场分论坛、“金铸盛世,行知天下”金融法务专场分论坛。届时将会有来自党政法检机关、律师事务所、公司等不同业务部门的往届成功法律硕士学子与同学们一起交流、探讨法律硕士人成长成才之宝贵经验。

                                      文/法硕学院研究生会  图/党委宣传部摄影工作室  卢云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