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成长论坛 > 正文

【第四届法硕成长论坛】正义之路,铿锵前行——法官•检察官•公务员专场

发布日期:2013-12-16 作者: 点击:

   

    12月15日星期日下午三点半至五点,第四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第二场分论坛“正义之路,铿锵前行——法官·检察官·公务员专场”在昌平校区阶五教室顺利举行。本论坛邀请到了本院08级的三位优秀校友进行交流,他们分别是:昌平区人民法院小汤山法庭代理审判员朱宗帅,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正科级助理检察员何滨、中央纪委办公室公务员张军。

    三位师兄从法官、检察官以及中央部委公务员三种不同职业的角度为同学们讲述了他们的踏上公务员之路的求职经历以及入职后工作状况、思想体会。对于同学们迫切需要了解的法官、检察官的薪金收入、工作量大小、单位是否解决北京户口以及住房福利等问题,三位师兄都进行了回答与交流。

    对于公务员职业与金融领域职业的区别,何滨与朱宗帅都认为,金融领域的薪金高于公务员,并且稳定性也不差,并建议对于薪金要求较高的同学,在以后择业时可以尽量选择从事金融领域的工作,如果想进入公务员行列,就要准备好“安贫乐道”的心态。

    对于公务员的晋升空间问题,任职于法检系统的两位师兄指明“晋升主要与所在单位的行政级别有关”,朱宗帅说:“在昌平区法院,凭着实力做到庭长,是人力可为的,但如果要升到副院长或者院长则机会很有限,除了人力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影响因素”。师兄们都鼓励大家选择一个更大的平台,为自己的发展准备尽量大的空间。

    关于从事公务员之后的工作状况问题,何滨说“检察院的工作比法院轻松得多,基层检察院一个检察官一年只有100件左右的案件工作量”。供职于昌平法院的朱宗帅提到:“北京基层法院的一个法官,一年240多天的工作日基本要处理300件左右的案件,工作量非常之大。加班是工作的常态,审判压力也很大。”但他仍然表明了自己对法官这份工作的喜爱,并且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的“尊重宪法法律权威”的精神,对未来法官工作及自身职业发展做出了美好的展望,也给在场欲走向法官道路的同学以鼓舞。

    最后,张军师兄向法硕学子提出了建议和期望,他建议法硕学子要珍惜难得的校园时光,多读书,多学习,全面扎实基本功,修身养性,提高综合素质。希望法硕学子在成长的道路上能够心怀天下,孜孜不倦,开创属于法硕人的辉煌。本次分论坛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 黄晔    图/张吉芸 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