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成长论坛 > 正文

【第三届法硕成长论坛之七】“交汇细微,流动智慧”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2-12-03 作者: 点击:

    交汇细微,流动智慧。2012年12月1日下午2:00我院法律硕士成长论坛第六场分论坛“村官与创业”在我校昌平校区致公楼306教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我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庆与我校毕业的韩青睿、毕然和黄丹,就大学生村官与大学生创业问题与大家进行探讨。

    首先,由2011年从我校社会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的韩青睿为大家讲述关于大学生村官目前的发展现状。韩青睿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主要是在村里担任党支部助理、村主任助理以及在村内合作社担任职务等;工作内容主要是进行文字处理、培训村民、开办广播站和宣传栏、制作村庄网站等,大家对其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体现在如何报考方面。他说,如果大家想要报考北京市大学生村官,那么就要留意各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发布的信息,及时了解各区发布的信息动态,以确定自己的目标。在考试形式上,昌平区村官的考试形式是双选会,在与招聘人员进行交流后,由小组进行题目讨论,最后一定要得出一个统一的结果,这一点非常重要。另外,他也对大学生村官的发展前景与定位作出了介绍,比如就职两年后可以解决户口问题,若报考公务员还可以计算入基层工作经验年限等等。现场同学对韩青睿的详细讲解报以热烈掌声。

    接着,由毕然就大学生创业问题进行了讲述。毕然有着丰富的创业经验,他创办了北京同心同行咨询有限公司,负责过母亲水窖改良工程,对北京泰宁科创公司雨水回收洗车场项目进行过可行性论证,也负责过昌平区发改委中小企业协会“融信——大学生就业引导基金”项目。他讲到,创业首先要有创业的激情和热情,能保证自己能够将事业长期进行下去,这对大学生创业非常重要。另外,在创业的道路上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也非常重要,这有利于结识更多的人,是向外推荐介绍自己的渠道。他还讲到,看准机会、抓住机会对创业也非常重要。我们不仅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而且还要在生活工作中积累人脉,依靠集体的力量。当然,能耐得住寂寞,具有开拓视野,通过挫折和落差产生更大的动力也是创业者所需要具备的素质。

    接下来,由我校国际经济法专业毕业的黄丹就自己的村官经历与大家进行了指导与交流。黄丹的就业经历十分丰富。他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房山区优秀大学生村官,2010年7月在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项目经理和办公室秘书,2012年7月在北京因威斯特投资有限公司法务部运营管理部工作,2012年考入北京市石景山区信访办。同学们对黄丹丰富的经历十分感兴趣,黄丹也毫不保留地为大家进行讲解。他特别强调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要保持诚信、善良、阳光和自信的品质,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正确的为人处事与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这一点得到了同学们深深的赞同。

    最后,我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庆为同学们进行了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解读。他强调,同学们选择职业一定不能盲目,要有自己的目标规划,跟风随大流选择职业对我们的成长并不利,容易导致以后工作的不稳定性。另外,他也讲到,国家引导大学生就业的方向也是多元的,比如鼓励毕业生西部基层就业,鼓励参军入伍,选聘毕业生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对困难毕业生进行就业帮助等。

    在同学们对就业政策和就业方向的思索和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分论坛圆满结束。

                                                                                        文/吕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