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成长论坛 > 正文

【新闻】我院第四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开幕式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3-12-16 作者: 点击:

  法治天下,硕繁卷帙通古今中外;律政风云,士贤鼎沸宏公平正义。12月15日,中国政法大学第四届法律硕士成长论坛开幕式暨学院“十大最受欢迎教师”,“天明·姜明”奖助学金,“魏飞阳光成长”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昌平校区逸夫楼刘皇发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潘剑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于海纯,天明集团副董事长、思源天明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庆贺,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法律硕士学院兼职教授魏飞出席了开幕式和颁奖仪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我院全体院领导以及获奖老师和同学。

      悉心指导,寄予厚望

  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教授首先为开幕式致辞,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获奖教师和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她对本届论坛的宗旨予以高度评价,并对“十大最受欢迎教师”的评选活动予以肯定,希望获奖教师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能够保持法大教师的良好形象。她还代表学校,向设立法律硕士奖助学金的天明集团、姜明先生、魏飞律师表示由衷的感谢,也希望获奖同学能够再接再厉,争做品学兼优的榜样。她说,法硕教育是教育改革的重点,希望法硕学院能够进一步巩固提升“学术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建设,为我校在年初入选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作出更大贡献。最后,她表达了对本届成长论坛的殷切期望和美好祝愿。

  我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韩文生教授在接下来的发言中简要回顾了法律硕士学院自05年建院至今的发展历史,并强调举办法律硕士成长论坛的目的在于通过交流为同学们提供启迪和前进的方向。他还以佛家和儒家经典为引,向同学们提出“提高修养,提高能力,关心大事”的三个要求,并希望本届成长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尊师重教,关注成长

  第二届法律硕士学院“十大最受欢迎教师”,“天明·姜明”奖助学金,“魏飞阳光成长”奖学金颁奖仪式隆重举行。祁欢老师作为获奖老师代表发言,她首先感谢学院对各位老师教学工作的肯定,并表示“金牌银牌不如学生的奖牌,金奖银奖不如学生的颁奖”,在之后的教学中会精益求精,助力法硕学子的成长成才。

  薛凤凤同学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他首先感谢了社会爱心人士对法硕教育的大力支持,表示会更加勤奋好学,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做一个有责任感的法大人。

      交流互动,共话教育

  本届成长论坛本着深化改革,提高法律人才培养质量的初衷,设置了以“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院长论坛环节。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辛崇阳为嘉宾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潘剑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于海纯、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费安玲齐聚一堂,共话法硕教育。三位院长首先强调了法硕教育互相合作的重要性,并从 “学习、就业、培养模式”三个方面为法硕学子答疑解惑。

  三位院长均认为,学习和就业是两个密不可分的环节。潘剑锋教授和费安玲教授都强调了扎实的基本功对就业的重要性。费安玲教授说,学习的目的有三,即理论知识的积累、综合素质的提高和气质的培养。于海纯教授指出,学习要做到一以贯之,在足够的学习和实践积累的基础上,明确自身优势,规划职业方向。对于就业的方向,潘剑锋教授认为,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关于法硕学生对培养模式的一些建议和意见,三位院长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费安玲教授主要解释了导师和学生关系构建的模式安排。非法学法硕之所以在研二才确定导师,是为了让学生在一年的系统学习之后,对法学理论和导师有一定了解,选择导师有的放矢,才能少走弯路。潘剑锋教授说,北大法硕的课程设置侧重于实践能力的培养,共开设十二个方向的专业课程,并开设司法前沿课、操作课、案例研习课等实践课程,由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主持和讲授,以小班授课的方式进行。潘教授还强调,人员安排和财力的问题是影响教育改革效果和进程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更好的培养法律硕士人才,各学校和学院都在不断努力,越好的食物工序越复杂,希望同学们多给学院一些时间。于海纯教授对前两位教授的观点表示赞同,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考试方式改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闭卷考试等强迫式学习形式的存在有其科学性,在一定程度上更有利于知识的掌握,他和潘教授均不主张以论文作为主要结课形式。于教授还强调,对法律硕士的培养主要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模式,法硕学子应练好“心、脑、身”,选定目标,专注下去不放弃,才能在社会竞争中屹立不倒。

  辛崇阳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广大法硕学子要在思考中学习,夯实基础,对就业早做规划。各学校和学院对于法律硕士的最优培养模式都在积极探索中,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多体谅,多给学院一些时间。

  据悉,为了更好地为服务同学,助力成长,本届成长论坛共设立三个分论坛:“放眼未来,夯实基础——企业·银行·金融专场”、“正义之路,铿锵前行——检察官·法官·公务员专场”、律司塑正,唯悟思务——律师·公司·法务专场”。届时,将有相关领域优秀校友与同学们交流经验,为法硕学子提供指导。法律硕士成长论坛由我院主办,着眼于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立足于专业学位教育教学改革,力求与提升学生能力素质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自创立以来,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密切关注,兄弟高校法律院系的鼎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文/卓娅 林美灵 王琼     图/张吉芸 黄晔 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