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成长论坛 > 正文

【第三届法硕成长论坛之四】“法治天下,务实兴华”法务专场

发布日期:2012-11-28 作者: 点击:

    法治天下,务实兴华。11月25号下午2点至4点,我校法律硕士成长论坛第三场分论坛“法务专场”在昌平校区端升楼103教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特邀2007级法硕毕业生——华润医药集团公司投资法律事务高级经理徐祖培为法硕学子做了精彩演讲。本场讲座由我院2012级7班郝晓萌担任主持人。

    讲座主要围绕公司法务的职责和岗位设置, 投资和合同法务工作,在学校中为工作应做的准备三大部分展开。首先,徐经理为大家普及了公司法务的职责和岗位设置的情况。他把公司分为了四个类型,分别是单体公司,大型集团公司,有海外业务的公司以及多元化公司,并且逐个讲解剖析,让同学们对法务工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接着,他通过一瓶水的故事,清晰且形象地阐明了公司法务的职业特征,并且建议同学们在选择法务工作的时候,要明确公司的类型,更好地找准职业定位。

    接下来,徐经理具体的介绍了投资和合同法务工作。在投资法律事务中,他提到法务工作者要具备法律综合知识,行业和财务知识,商务意识以及项目整体意识等基本素质。在合同管理工作中,他指出要具备合同管理建设,合同审查和合同授权委托等基本技能。他建议同学们在学校期间要打牢法学基础,为今后的实务工作做好铺垫.

    在最后的讲解中,徐经理针对怎样合理地规划在校的学习生涯,给大家提出了一些建议,即多上课,多考证,多了解,调整心态。他指出,同学们既要好好上课打好法学基础,又要多参加资格考试,同时,应该多到实务部门去实践。最重要的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他强调“二八法则”,建议同学们在一个时期内,把80%的时间放在一个核心上,并用其余20%的时间去丰富其他方面的羽翼。

    最后,在提问环节中,徐经理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相信本场分论坛能够给法硕学子们以启发,对职业规划与发展有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

 

    附:嘉宾介绍

    徐祖培: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法律事务高级经理,2007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2007年至2009年任美国奥睿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法律顾问,2009年至2011年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高级法律顾问(海外投资方向),2012年至今: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法律事务高级经理。

                                                                                      文/岳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