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培养 > 实习实践 > 正文

法律硕士学院2018级法律(非法学)研究生专业实习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19-12-19 作者: 点击:

一、规章制度

  专业实习是法律硕士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也是一门必修课,6学分,按照法律(非法学)专业培养方案、《中国政法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习管理办法(试行)》(附件1)和《法律硕士学院学生专业实习管理办法》(附件2)等相关规定进行。

二、实习整体安排与要求

参加人员:2018级全日制法律硕士原则上都应参加集中实习,2018级非全日制法律硕士无工作单位的也可以申请参加集中实习。

 按照培养方案规定,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实习时间为第四学期,即20203月—8月。专业实习时长为6个月,120个工作日。以集中实习为主,自主实习为辅。

请同学们尽量做到至少参加一个联合培养基地的集中实习,建议在一个单位的实习时间不少于3个月。

专业实习要求:

1.参加集中实习同学,需遵守实习单位工作纪律,遵守岗位相关的保密规定,尊重实习导师、注意着装和礼仪;

2.实习要求全周出勤,实习单位对实习生进行考勤记录,如有学校安排工作或导师指导会、论文开题等,需在实习单位与学院双请假备案。

三、专业实习阶段

1、拟定个人专业实习计划(附件3)(201912月底之前)

2、参加实习(20201月—8月)

3、撰写实习报告(2020910月)

四、集中实习安排及要求

(一)集中实习单位情况

1、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实习生人数:15

要求:实习时间最好三个月或以上,2020224日报到

2、广东省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

实习生人数:10

待遇:提供食宿,900元每人每月实习补贴

要求:实习时间最好3个月以上,统一时间报到(一般为过完年以后)

3、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

实习生人数:不限

要求:真正愿意到海淀法院实习的同学均可报名,实习时长最好为2个月以上(如果报名人数过多,可以分2-3批实习)

4、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实习生人数:不限

待遇:中午工作餐

要求:至少工作2个月以上,每周5个工作日;2月底3月初集中报到(如果报名人数过多,可以分两批实习)

5、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

实习生人数:1020

要求:实习三个月或以上,每周5个工作日

6、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

实习生人数:北京总部5人左右;外地省会分所1-2

要求:实习三个月以上,每周5个工作日

7、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法务学院)

实习生人数:3-5

待遇:实习补贴,工作午餐

要求:民商法方向,202032日报到

8、北京兰普瑞纳律师事务所

实习生人数:3

待遇:有实习补贴

要求:民商法、经济法方向,每周5个工作日,至少实习3个月;表现优秀可以延长至6个月

9、其他联合培养基地:

 同学们如愿意到以下联合培养基地实习,也可以在报名表中申请,学院将根据报名情况联系相关基地。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

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检察院

北京安理律师事务所

北京大嘉律师事务所

北京东元律师事务所

北京瀚翔律师事务所

北京朗山律师事务所

北京友恒律师事务所

帮瀛法务机构&乾成律师事务所

北京华宇元典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元合律师事务所

(二)报名时间和要求

请于1230日之前以班级为单位填报集中实习登记表(附件4),由班长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fashuojkb@126.com;如果一位同学报名参加两个以上联合培养基地集中实习,需要自行确定两段实习的先后顺序和具体起止时间并在登记表中分别填写两行信息。

(三)如报名人数超出单位需求,学院将与实习单位统一对报名人员进行选拔,公示名单。名单确定后,请参与学院集中实习的同学安排好本人的学习和工作,按时参加。

五、自主实习要求

 自主实习前学生需向学院提交《自主实习申请表》(学院网站常用下载),同时,需确保实习单位指导老师或联系人联系方式准确。未事前提交申请表的,其自主实习将不被学院承认。自主实习不能与学校安排的相关课程学习、导师指导工作等相冲突。

六、个人提交材料要求

《中国政法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习任务书》经校内外导师签字同意后,以班级为单位,按照学号排序,于1231日前提交纸质版;非全日制班在职同学可不提交实习任务书。

《中国政法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习考核表》(附件5)纸质版(须有实习单位指导教师签名及实习单位盖章、校内外导师审核签字)及实习报告电子版于20201030日前提交,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教科办实习工作负责人:黄老师,58908553


附件1:中国政法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习管理办法(试行)

附件2:法律硕士学院学生专业实习管理办法

附件3:中国政法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习任务书

附件4:集中实习登记表

附件5:中国政法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习考核表


 法律硕士学院教科办

 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