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培养 > 教育教学研究 > 正文

【新闻】“法律硕士学院教学系列沙龙(六)——灵魂与皮囊:法律硕士学位论文规范研讨”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9-09-28 作者: 点击:

2019924日中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教学系列沙龙(六)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教学沙龙的主题为“灵魂与皮囊:法律硕士学位论文规范研讨”,法律硕士学院青年教师李琳担任主持人,受邀担任主讲人的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学高等研究院暨法学院副教授李昊。出席研讨活动的有学院党委书记韩文生,副院长刘智慧,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黄晓慧等。

主持人李琳老师首先对参会的学院领导和各位老师及同学表示欢迎,同时介绍了目前在专业学位论文撰写及评价中出现的问题,如定位不清、缺乏相适应的论文评价规范等。然后对《法律硕士学院专业学位论文规范(草案)》的制订情况作了说明,并将制订过程中发现的诸多问题提出供大家讨论,如:法律硕士学位论文的定位是什么;是否可以构建法律硕士论文的选题渠道;如何鼓励学生撰写调查报告、案例分析等形式的论文;案例分析与调查报告如何体现论文的学术性等。

李昊副教授首先针对草案的一些具体内容作了发言,随后结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律硕士培养情况以及未来我国专业硕士的发展方向指出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应当定位为应用型论文。应用型论文要体现出学术性,主要靠学生在论文中展现出能够较为纯熟地运用法学方法来解释和适用法律规范,进行法律论证。同时,法律硕士的优势是具有交叉学科背景,因此应当鼓励学生在论文中展现其对本科学科研究方法的适用。

在选题渠道方面,李昊副教授认为,法律硕士学生首先可以从实践中获取,法律实务中有很多值得研究的法律问题,应当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实践并提出研究问题;其次,可以从海量的裁判文书中发现许多兼具应用性和理论性的问题,注重对裁判规则的探寻和总结;最后,还可以从与兼职导师的学习中发现有意义的问题。

最后,李昊副教授针对学生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错误,对应当如何撰写专业学位论文做了详细的讲述,内容涉及如何做好文献综述,如何写好摘要、引言、正文、结论,以及如何展开论述等具体写作要求。

刘智慧教授提出要解决目前存在的以学术论文规范评价专业学位论文的问题,除了有针对性的制订专业学位论文规范以外,还可以尝试邀请实务专家介入到专业学位论文的评审过程中,综合实务专家的意见来评审应用型论文会更为适宜。

辛崇阳教授表示李昊副教授的讲授对学生写好论文很有意义,并邀请李昊副教授为学生讲授论文写作课程。同时,辛崇阳教授认为优秀的专业学位论文应当以实践问题为研究对象,培养方案应当确保学生能够真正参与实践并发现问题。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提出当大家的选题趋同并且结论都较为一致的时候,该如何体现出写作创新。对此,李昊副教授表示,论文的创新体现在材料选择、研究方法、论证方法、结论等各个方面,要善于从各个不同的侧面入手,提出新颖的问题,同时做好文献综述也会有利于该问题的解决。

研讨活动的尾声,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就一些论文写作更为细节的问题进行了问答。在进行了两个小时的讨论后,李琳老师宣布本次学术沙龙活动暂告一段落,并再次向李昊副教授和各位老师、同学表示感谢。会后,大家合影留恋,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