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培养 > 教育教学研究 > 正文

我第一次当主播——法律硕士学院老师这样说

发布日期:2020-03-02 作者: 点击:

经过紧张忙碌的一周线上教学,学院教师和同学们在逐渐适应网上授课的教学模式,真的是应了那句话:护士成了战士,教师成了主播。

在这段时间里,同学们克服了起床的困难、打瞌睡的挣扎和跑神儿后的空虚,无比认真的开始听老师们讲课,像是重新回到了校园。教师们也使出九牛二虎之力学会了使用学习通和各种直播软件,要知道,如若不是为了“课比天大”,很大一部分老师是怎么也不会选择在网上当主播的(万一火了咋办?)。

总之,通过教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和相互配合,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稳步有序进行,努力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效果践行“停课不停学,线上不降质”。

我们邀请到了学院一线的主播们,请他们来分享自己的第一次主播感受。

 

许身健教授:

新学期担任《法律诊所》授课教师,按照教学安排,第一课是“法律诊所入门”,课上我要担任带路党,带领同学走进法律诊所。为什么叫“法律诊所”?法学教育要向医学教育学习,像医学教育培养医生那样培养法科生,志在培养德才兼备、仁心仁术的法律人。法律诊所不仅要传授法律核心技能,而且要强调职业伦理教育,塑造法科生的美丽心灵。在当下抗击疫情的背景下,借鉴医学教育方法的法律诊所课程有了特别的意义。尽管诊所导论我已经讲了几十次,但线上授课还是第一次。要想讲好这法律诊所第一课,带领同学们顺利入门,上课前得好好思考,认真准备,熟悉与上课有关的网络技术及设备。经过几天折磨人的技术调试,经过充满紧张、焦虑的准备阶段,第一课按计划顺利结束,圆满完成教学目标。第一次主播的经历带给我如下思考:

首先,线上“新教学模式可以节省以往的课堂教学时间,为更充分的师生互动与交流讨论创造了条件,使翻转课堂教学理念获得真正的实践机会,努力去打造有对话(dialogue)、有讨论(discussion)、有争论(debate)的课堂。法律诊所是法律实践教学课程,我认为,线上教学,或言之互联网+”教学模式在法学教育的真正落地体现在谈判、调解、仲裁及审判等模拟类实践教学平台的完善、成熟,这一平台解决传统课堂适用点评反馈法只能小班教学的限制,利用技术平台解决了大班即时反馈的问题,最终实现互联网助力教学。可以预见,这一教学模式,疫情结束后在课堂面授过程中对学生同样有吸引力,也具有生命力。其次,此次全面线上教学开端于疫情防控的无奈,但不能成为权宜之计,千万不能在疫情结束后重新回到课上满堂灌的老路。应该以此为契机,探索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法学教育新模式,让线上+线下反转课堂模式勃兴。

总之,线上教学不能是线上灌输。通过此次线上教学的契机下一步要积极探索建设并完善网络教学平台,能够实现网络平台上的师生交流,这才能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带着上述思考和感悟,我期待着第二堂课。


 

韩文生教授:

与新技术携手前行

今天,2020225日下午,1:305:00,第69节,《法律职业伦理》第一堂课。课后交流,同学们都很踊跃,积极提问、积极回答问题。将近600结束。四个多小时,直到线上同学提醒,请老师先休息一下,问题下一次课再交流。关闭腾讯会议系统,结束了第一次网课。课程结束后,松弛下来,才感觉颈部有些痛。哦,大概是一个姿势坐久了。还是很投入的啊。

晚饭后,负责教务的黄徐静老师来电,希望写写第一次上网课的感受。第一个念头是不太想写,感觉没有太多的话要说。最大的原因恐怕是潜意识在提示自己,你要准备下一次课,时间很紧张的。

感受当然有。因为疫情,只能开网课。学校很早就定下来了,随后,教务处、研究生院、学院就认真落实、准备。教务处老师两次在学习通上讲授使用方法,讲解详细。但听不太明白,开学的日子渐渐临近,心理压力越来越大,不会用新技术怎么办啊,别耽误学生的课。在法大,有讲究,“课比天大啊!”这个假期啊,事情多多,都是疫情惹的祸。外界的压力,迫使我们学习新技术,完成教学任务。

有压力就好办了,学吧。向智慧教授请教,她一如既往的细致,让我有了初步的信心。向李琳博士请教,通了几次电话,收获不小——会用学习通了,俩人熬夜模拟了一番。昨天(周一),助手王雯妍同学来电话,上午开学第一课,网有些卡,部分同学没有登上学习通。她这么一说,就又有点紧张。幸好,助手提供了两个方案,一个就是腾讯会议系统。有方案就好,立即开始试用,效果挺好。今天,微信群、学习通、腾讯会议都用上了。

讲了两个小时,然后提问、交流。同学们比线下提问更主动、回答问题更积极,不知不觉中,交流将近两个小时。时间过得好快!

课后,授课得到了同学们的肯定,很受感动。

感谢热情的同事、同学,倾囊传授技术!

另一个感受,面对新的教学技术,携手前行!

 

 

张佳华博士:

作为20197月入职的一名法大“青椒”,对第一次走上法大讲台有过无数种想象,一直期盼着,这种期盼走过了一个秋天+一个冬天。

可突如其来的“新冠”打破了所有想象,我的第一次课,讲台变成了网络平台。在录播和直播各种授课方式的选择中,我毫不犹豫选择了直播,因为,无论身处天南海北,课堂之上,我希望与学生“同在”。于是,有了我第一次当“主播”。

问我第一次当“主播”啥感觉?

各种内心忐忑与心潮澎湃。课前,紧张的准备中夹杂着各种担忧:网络平台会不会掉线卡顿;习惯了教室和讲台的我,隔着电脑面对学生讲课会不会没feel;学生会不会在上课时躺在他家舒服的大床上睡着或者把我“静音”;美颜效果如何……

2020229日下午两点钟,“主播”在线课堂如期开讲。从最初的一点点慌乱渐入佳境,顺利实现了师生互动和问题讨论,及时获得学生对课程深、浅、详、略的需求和反馈调整课程内容,学生对课程提问的积极参与不亚于在教室课堂的踊跃程度。近三个半小时的既定课程圆满完成,并感受到学生对授课的喜爱和赞赏甚是欣慰。

三月春光已至,冬天终将逝去。这个意义非凡的“第一次当主播”成为我教学生涯的美妙记忆。

 

潘文博博士:

第一周的课程采用了发放材料+自主学习+互动答疑的模式。和同学们约定了交流时间,准备在微信群上讨论。“可以开始提问啦。”当我在屏幕上敲下这句话之后,群里的消息瞬间爆炸了。大家实在太过热烈和踊跃,学习热情高涨。本以为28线主播梦碎,没想到现实又把人拽回到主播台上。

在线上和大家打了招呼,会剪发的Tony老师还没复工,我也没好意思开摄像头。之前以为的直播是李佳琪式的:OMG,这个知识点也太重要了吧,记它!”幻想和现实总是差距太大,整个过程更像是一个电台主播,只不过从读短信+放歌变成了读问题+回答。

大学时经常收听FM 91.5FM 97.4,会无数次想象,直播间究竟是什么样的,也许有巨大的电脑屏幕、听不完的音乐库、专业的话筒和耳机、地毯、暖色调的光。但以上的装备都没有,只用一台笔记本,也足以分享新知。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学院老师和助教的辛勤付出。学院老师在建好微信群并将人数核对无误后才把群主转给我,助教的细致工作也让我在面对新的授课方式时避免了手忙脚乱。

 

 

张宪博士:

开学第一周,周四我的《法律英语英美法》课程如期开课。作为一名新教师,原本计划内的第一次站上讲台,变成了坐在电脑前成为一名网络主播。第一次开课忐忑如我,周三晚上便邀请了我的助教们一起对原定的开课平台进行了一次技术“内测”,在微信群里将第二天早上开课的方式进行通知,在这里感谢助教同学对确保课程顺利开展所做的努力。

早上745分,简单布置“直播间”后,按原定计划我将直播链接发送在微信群里,喊了一声“同学们上课啦”。一切都非常顺利,班上的每一位同学都进入了直播课堂,我也在上课过程中顺利地实现了与大家的互动,就像在课堂中一样, 唯一特别的是,在请同学回答问题之前,隔着屏幕我都会不自禁地问一句:“你在吗?”。通过课堂互动和课后答疑,我能够感受到同学们的积极和认真,每一句“你在吗”得到回应之后,给了第一次当主播的我很大的鼓励。一场疫情让老师们变成了主播,第一次做主播的我希望每一次的直播课堂都可以帮助同学们在家中有效率有热情地学习。

法硕19级法律英语5班的同学们,课后小作业已在学习通上发布,大家记得按时给“主播”老师“打赏”哦。

 

刘智慧教授:

有机会成为一个“十八线主播”,这是此前做梦都没有梦到过的。尽管学校提前半个多月就开始为直播课程作准备,采取措施多次对教师进行培训并不间断答疑解惑,下发各种指南,学院也做了针对各种可能突发情况的多个预案,但在直播之前,我们多数老师心里还是充满忐忑。

我们的课程还没有开始,就在网络中看到了早于我们一周开课进行的不少直播教学中所出现的五花八门让人似乎焦头烂额的各种状况。如不少对断网、卡顿而吐槽的评论,因操作失误而尴尬万分或者自嘲的图片、为演示示范动作而敬业的不要不要的让人动容的直播视频,甚至还收听了来自我们充满智慧和想象力的同学为此谱写和演唱的歌曲。

不少老师都觉得直播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为避免直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同一学科、不同学科的老师之间互帮互学,学校和各学院假期中先行开设的一些直播课堂也给老师们增添了成功直播的信心,不少老师专门组群进行研讨交流,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学到了很多直播技能,老师们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力争实现直播课程的预期效果。

第一周当主播,让不少老师出乎意料的是,课前,因同学们散在全国各地,老师们担心直播课程会因各种不可控因素导致缺勤、迟到等类似情形发生,但第一周直播的课程,不少同学比平时上课还到的早,甚至800上课,有同学早730就进入了云课堂。而且不少直播课程同学们的参与度也相当好,超过之前不少现场课堂。仅仅一周,不少老师在有压力的同时也隐隐约约体会到这种打破时间、地域和场地限制的直播课,不仅相较于之前的录播课具有较强的互动性,而且在某些方面也有着现场课堂所不具有的优势,或许这场无情的病毒也可能导致新一轮的课堂革命。

不过,尽管通过第一周的直播,更多的老师已经有信心在新的一周实现更好的课堂效果,但是,我还是希望我们这些“十八线主播”的这一轮直播都能早日下线,能和我们的同学们早日相聚在满园春色的校园,在玉兰花下讨论那已经到来的课堂革命。


 

 

 

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周的成功尝试,老师们将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改进方式方法,以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相信接下来的线上教学将会更加流畅、高效。我们也将及时将同学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老师们。愿我们所有的老师和同学在线上教学中身体健康,教学相长。